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百變燈具Folding Light 可彎可縮塑性高

Folding Light將可彎式金屬片融合LED燈,讓使用者可以妝點室內空間。圖/楊博荏提供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你想過LED燈也能夠「變形」嗎?由中山大學主辦的「2015年全國LED創意設計大賽」中,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楊博荏以可折疊的LED作品「Folding Light」脫穎而出。

 楊博荏從小時候摺星星的經驗獲取靈感,利用可彎式、韌性高的金屬片結合LED燈,創作出任意變形的「Folding Light」。使用者可以隨意摺疊變換其造型,當作妝點室內的裝飾品。簡單卻匠心獨具的創意獲得評審高度讚賞,奪下應用設計組亞軍。楊博荏表示,市面上厲害的燈具已經很多,所以得跳脫思考,讓燈具的功能不只是提供光源。

 而此作品為了方便收納及調整燈的長度,他重新設計現有捲尺的結構,再利用3D列印機製作,搭配鈕扣讓它可以隨意伸縮。此外,楊博荏在插頭設計上也很用心,他將插頭設計為「可旋轉式插頭」,能夠不受插座位置的阻礙。他表示,其實整個作品困難點在於學生資源不足,許多事情都要自己構思,親力親為。

 另外,奪下冠軍的「極光」則是以「可拆式燈罩」展現巧思,由南台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教授領軍的團隊製作。創作團隊鑑於現在的檯燈照亮的範圍受限於燈罩的大小,無法隨環境更換,透過可拆式燈罩可解決此問題,省下更換整體設備的成本。此外,此設備還能將加上紫外線燈泡,等同於美甲業者之殺菌機的功能。

 LED設計大賽已經邁入第四屆,和西元2014年的第三屆比賽相比,本屆得獎作品多以生活結合創意取勝,和去年聚焦社會應用十分不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