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捧蠟燭 置靈堂 成大生弔校園民主

成大零貳社在南榕廣場上搭起靈堂,並掛上象徵血淋淋事件的染血人偶,悼念死去的校園民主。 圖/游育慈攝

 【記者李利貞、游育慈台南報導】學生手捧蠟燭站在靈堂前,今晚他們要悼念的不是死者,而是校園民主。成功大學零貳社7日在南榕廣場舉辦「悼 名存實亡的校園民主——國立成功大學民主喪禮」,選在鄭南榕自焚紀念日,以喪禮為名,回顧近年來成大校園發生的不公義。

 零貳社社長、外國文學系學生陳宗欣解釋,這幾年成大發生許多不民主的事件,但能見度不如南榕廣場事件那麼高;因此以喪禮為包裝,希望吸引更多人關心校園的民主狀況。現場布置染血的白色人偶及學生自製的南榕廣場紀念碑,並掛上「弔大學精神已死」、「慟校園民主之亡」對聯的靈堂。學生們將蠟燭和百合花擺在紀念碑前,排成台灣的形狀,仿照追思會形式悼念民主。

 「我們會繼續反抗,直到校方把這個地方正名為南榕廣場。」零貳社社員、成大台灣文學所學生吳馨如說。校園內的廣場前年經全校師生票選出「南榕」為名,校方卻以具政治意涵為由否決。陳宗欣認為南榕廣場雖只是一個名字,造成的效應卻很大,「如果不去監督,校方就覺得他們可以為所欲為。」因此喪禮上透過短講,以南榕廣場事件為主軸,帶出法人化等事件,期盼更多成大人一起關注校園民主。

 活動現場聚集許多學生與民眾,台上不時高呼「我是台灣人」等口號;台下觀眾聽得專注,頻頻點頭回應。成大歷史系畢業的邱睦容連續三年參加零貳社活動,她表示,每年都會觀察活動進行,認為學生的民主意識逐漸增加。零貳社創社社長林飛帆也肯定,創社至今六年,以校方態度及學生參與意願來看,成大校園民主的氛圍是有增長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