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生活經驗化靈感 吳長蓉錄《聲聲幔》

《不好意思》利用縮時攝影,捕捉台北市人行道上行人與YouBike騎士的尷尬係。 圖/就在藝術空間提供

 【記者李羿儒台北報導】「你仔細聽過生活周遭的聲音嗎?」甫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所的學生吳長蓉,西元2013年12月28日於「就在藝術空間」舉辦個展「聲聲幔」。作品結合聲音與影像,闡述吳長蓉移居台北後,對城市聲音的感觸。

 作品《不好意思》以自創音樂結合影像,描述吳長蓉在台北騎YouBike的經驗。她提到,當她騎在人行道上,因擔心撞到行人,總是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
 
 作品畫面從廣場上的行人與YouBike騎士出發,音樂節奏輕快,行雲流水的旋律喻迎風騎乘的愉快。接著以YouBike騎士視角,捕捉穿梭在人行道所見的事物,此時音樂節奏加快,當行人的背影迎面而來,音樂像「跳針」般不斷重複,製造YouBike騎士與行人相撞慌張感。
 
 作品《我在路上》利用縮時攝影,一秒一張定點連續拍攝,蒐集上千張素材後,挑選、拼湊,並搭配特別錄製的計時器聲響,剪接成動畫的影片。
 
 「滴答、滴答…」彷彿是秒針的跫音。《我在路上》靈感源自吳長蓉在醫院陪伴父親的經驗,因父親治療需施打抗凝血劑,為控制適當的劑量而配戴的點滴計時器,會不斷重複發出「滴答」的聲響,吳長蓉說:「雖然我看不到父親的體內狀況,但我可聽這個聲音,想像父親血液的流動。」
 
 受金融風暴影響,吳長蓉一家轉行「養豬」,而長時間與豬為伍的生活,增強吳長蓉對聲音的敏感度。她表示,生病的豬會以帆布防風罩遮蓋保溫,僅能經由聽豬隻的呼吸聲與尖叫聲等,辨別它們的身體狀況。因此,對聲音的好奇成為吳長蓉創作的動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