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花紋綿延父母期待 陳逸文繪家庭溫情

【記者簡紹琪台北報導】第一屆教育部「美感教育音樂標語及圖文創作」競賽西元2013年12月27日在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樂教館舉行頒獎典禮,參賽者以「聽見美,看見美」為題觀察生活週遭的美好事物。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學生陳逸文作品《家》表現父母對孩子的情感,獲大專組特優。

 陳逸文的創作靈感源自詩人席慕蓉的《點著燈的家》,他運用相機底片環繞方式連結四幅圖像。陳逸文畫風細膩,以各式花紋圖像構成一對男女祈禱姿態的剪影,繪出父母對兒女成長的期望。四幅創作綿延不斷,直到孩子在花朵的覆蓋下誕生,象徵新生兒被父母的愛與期待包覆。
 
 對在大家庭成長的陳逸文來說,家庭的影響舉足輕重,他說:「家是在外面經歷風雨時的避風港。」尤其是父親告訴他:「面對困難時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這句話讓他在創作或生活上遇上困境時,都能全力以赴。
 
 大專組第二名由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盧怡文與余曉雯奪得,作品《老人之美》拍攝老年人身上的斑點、皺紋和下垂的眼瞼等衰老特徵,結合文字,帶領觀者思索衰老的外表下,無形的靈魂之美。盧怡文表示,她認為老人豐富的人生經歷正是無形的美,雖然看不見,但是可以透過老人身上歲月的痕跡去感受。
 
 他們說:「斑紋是走過的足跡;皺紋是歷經的曲折;眼睛是看盡的人生,而美存在於經歷的身心。」盧怡文也補充,創作是由生活週遭取材,與爺爺奶奶同住,想藉此次作品讓大眾發現外表之外,內在靈魂的美麗。
 
 教育部「美感教育音樂標語及圖文創作」競賽由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舉辦,並把2014年列為「美感教育年」,鼓舞大眾發現生活中的美。這項政策也配合十二年國教五育並重的概念,推廣美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