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誤用生薑增髮 恐致皮膚炎

塗抹生薑在頭皮,不但無法刺激毛髮生長,還可能因此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圖/楊宗桓攝
 【記者楊宗桓綜合報導】網路流傳,將生薑抹在皮膚上能刺激毛囊,促進毛髮生長。然而多位醫師證實,上述流言不但毫無依據,還可能對皮膚造成永久性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皮膚科主任兼主治醫師吳貞宜說:「此偏方沒有經過臨床實驗證實,是沒根據的說法。」她表示,生薑內含刺激性成分,的確可減緩頭皮發癢,但無證據顯示能促進毛髮生長。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兼主治醫師陳如昕認為,生薑的刺激性成分雖可促進血液循環,但若未經稀釋就直接塗抹,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嚴重的話,甚至會殺死毛囊細胞,導致永久性的掉髮、禿頭,「可能毛髮都還沒長出來,就先掉一堆了。」

 吳貞宜指出,生薑內含刺激性成分,也附許多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一旦傷口感染,可能併發敗血症,甚至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她呼籲大眾不要誤信偏方,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陳如昕表示,男性跟女性落髮的原因不同。目前經證實、有效的男性增髮途徑有兩種,一是服用增髮藥物「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二是塗抹市售的生髮水。

 陳如昕說,女性較常有「休止期落髮」,尤其易發生在產後婦女身上;但只要補充鐵質,毛髮很快就會長回來。另外,懷孕中的婦女不能服用「非那雄胺」,因為它內含抑制雄性激素的成分,可能導致胎兒生殖器畸形。

 陳如昕強調,有落髮困擾的民眾不要誤信偏方,依循正確醫療管道才是治療禿頭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