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施壓咬合關節 長期嚼口香糖引發頭痛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指出,長時間咀嚼口香糖,可能會產生「顳頷關節疾病」,引發頭痛症狀。圖/楊祥瑜攝
 【記者楊祥瑜綜合報導】咀嚼口香糖可減輕壓力、提振精神,但也可能是造成頭痛的原因!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研究者納森‧瓦特柏格(Nathan Watemberg)2013年12月20日發表研究指出,長時間咀嚼口香糖,可能會使口腔咬合部位失衡,產生「顳頜關節疾病」,引發頭痛症狀。

 研究針對30位6至19歲、長期頭痛的患者進行研究,發現他們均有咀嚼口香糖的習慣,最多一天咀嚼6小時。瓦特柏格與其研究團隊認為,受試者因長時咬口香糖,將壓力施於顳頷關節,故引發「顳頜關節疾病」。

 顳頷關節即為口腔咬合關節,若患「顳頜關節疾病」,口腔咬合關節則無法正常移動;不過,關節部位不會有痛感,反而是臉上或頭部會疼痛。因此,瓦特柏格推測,受試者頭痛的現象與此疾病症狀高度相關。

 瓦特柏格表示,受試者停止咀嚼口香糖後,頭痛症狀日漸減緩。團隊目前尚未找到咀嚼頻率與頭痛間的關聯,咀嚼1至6小時皆可能造成頭痛;但他強調,長時間咀嚼口香糖除引起頭痛外,沒有其他對身體有害之處。

 瓦特伯格表示,若頭痛患者平時常咀嚼口香糖,可先停止,觀察症狀是否改善。他表示,研究團隊將針對數百位頭痛病患進行深入研究,做大型測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