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遊歐「火藥庫」 禁入境困拘留室

蘇永駿到瑞典的阿比斯庫觀賞極光,在攝氏零下30度的氣溫下等待後得以一見。圖/蘇永駿提供
【記者劉梓晴綜合報導】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學生蘇永駿於西元2012年到捷克布拉格經濟學院(University of Economics Prague)交換,趁著出國留學的機會,到著名的「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旅遊,也去了瑞典的阿比斯庫(Abisko)欣賞極光。路途中遇上人生第一次被海關禁止入境的經驗。

 巴爾幹半島許多小國直到90年代才獨立,政治狀況不穩定。一般到歐洲旅行的遊客,鮮少會選擇到那裡,所以蘇永駿藉此機會,選擇一些自己沒聽過的地方,在巴爾幹半島及南歐待了45天。

 雖然在治安不好、語言不通的地區旅行,蘇永駿卻表示其實是要自己提高警惕,照顧自身安全。但出乎意料的,他遇上旅客的噩夢。蘇永駿原本想到格魯吉亞,但經過海關檢測時,入境官員翻到護照最後一頁發現有個凸起的地方,開始起疑,認為他在護照裡藏東西。

 蘇永駿說:「機場工作人員幾乎全體動員,拿著我的護照跑來跑去,最後告訴我,我不可以進入格魯吉亞,並要我趕下一趟回土耳其的飛機。」他只好重新登上飛機,但當時氣候不佳,無法起飛。蘇永駿上下飛機三次,最後班機取消。他被帶到拘留室,赫然發現他不是唯一被莫名禁止入境的旅客,拘留室裡還有帶著小孩的新疆人、伊拉克人和加納人。

 相較德國、荷蘭等歐洲先進國家,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如蒙特內格羅、克羅埃西亞等較為落後,人民很貧窮。蘇永駿表示,在蒙特內格羅看到的貧窮程度,讓他很難相信自己在歐洲。街上遇到一位牽著6、7歲女兒的母親,兩人同時向他伸手要錢,還一直跟著他。

 蘇永駿這趟歐洲之旅,讓他見識到貧困,但也一探美麗的極光。極光要到地球極北處才能看到,他選擇被票選為全世界最適合看極光的阿比斯庫,那裡極光活動頻繁,但氣溫只有攝氏零下30度。蘇永駿說:「因天氣寒冷,等極光出現時不能一直待在戶外,只能相隔兩個小時出去一次。」他滿心期待地等了5天,終於遇上長達1小時的極光,得以親見地球奇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