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台大生辦義剪 為流浪動物募款

義剪音樂會12月28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行。義剪團隊「行者」在現場為民眾免費剪髮。圖/許嘉玶攝

 【記者李庭恩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學生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看不見的迫遷」系列活動。其中在2013年12月28日舉辦義剪音樂會,以「減去陳舊思想」為主題,希望改變大眾對流浪動物的舊有觀念。除理髮外,還有音樂表演、調酒、二手市集等,為華山的流浪狗募款。 

 華山原為廢棄工廠,但園區的開發使群聚的流浪狗被人類趕走、捕捉。系列活動的副總召、獸醫盧莞宜說:「這就是一種迫遷。」希望大家藉由活動學習正確觀念。她表示,在密集城市中,這樣的開放空間就會有狗。「濫捕只會讓新的、不安定的狗群移進,不能解決問題。」應該留有結紮、打過疫苗的狗,才能有效處理狗群不停繁殖等問題。

 盧莞宜說:「希望民眾在剪髮時,能聽我們的歌和理念,並有嶄新的想法。」剪髮吸引許多人,義剪活動負責人、台大外國語文系學生李艾真說:「希望原本只是想進來剪髮的民眾,可以再帶走一個華山的故事。」

 這次義剪與專業剪髮團隊「行者」合作。行者以藝文、公益、教育為目的,每個月會安排義剪服務。設計師Kuan說:「義剪只是形式,希望告訴大家,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傳達一個理念,幫助社會小小的改變。」

 台大詞曲創作社社長、電機工程系學生許遠哲,自彈自唱新寫的歌〈看不見的迫遷〉,以流浪狗角度唱出牠們遭迫遷的心情。許遠哲表演後也有去義剪,他說:「設計師用專長支持活動,就像表演者小賴跟我用音樂傳達理念一樣,是一件很棒的事。」他表示,剪髮服務完善,不會因為是免費的義剪而降低品質。

 系列活動總召黃泰元表示,平時社團成員都在幫流浪動物結紮、施打疫苗等較實務的工作,活動首次與民眾互動,他說:「要當成社會議題,因為流浪動物問題是該被關心的事。」

 盧莞宜表示,這次活動希望讓瞭解、關注流浪狗的人,「用自己的方式講出看到的狀況」。例如黃泰元在表演中拉小提琴,他說:「透過音樂、攝影、說故事等多元方式,讓大家接觸並慢慢深入去瞭解我們在說什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