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消滅綠癌 復政大生機

學生參與「一起來為政大除綠癌」活動,消除後山蔓延的小花蔓澤蘭,恢復原有生態環境。 圖╱李瑄儀攝

 【記者李瑄儀台北報導】「政大後山、貓空明後年將有場生態浩劫!」長期關心政治大學的雙北市自然生態達人蔡在田,發現有「綠癌」之稱的外來有害藤蔓「小花蔓澤蘭」在政大後山快速蔓延。2013年12月28日,與校方共同舉辦「一起來為政大除綠癌」活動,和13位學生協力清理藤蔓,透過行動盼恢復原生植物生機。

 同學戴上手套,排成一列跟著蔡在田走進高壓電塔下的小路,竹林、樹叢裡處處可見三角形葉子、開著乳白鵝黃色的花朵的小花蔓澤蘭。錯綜複雜的藤蔓遮蔽樹叢,陽光不易照射,同學們合作替樹清除藤蔓,枝葉頓時分明,蔡在田對著學生說:「有沒有聽到樹在謝謝你們?」

 哲學系學生陳湘尹說:「花了近4個小時除掉藤蔓,雖然只清除一小塊,但天空亮起來的剎那,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她表示,這次的志工活動很新鮮,更讓她認識課本外的小花蔓澤蘭。

 參與同學有的用手向後拉下藤蔓,有的則用樹枝嘗試勾住藤蔓,幫樹清理綠癌。政治系學生賈忻蓉說:「這次的除綠癌活動很好玩,以前只在課本上讀過小花蔓澤蘭,這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她表示,看到一棵樹上的藤蔓被拔除,很有成就感。教育系學生張育晟說表示,透過這活動,讓他真正了解外來種植物危害環境的問題。 

 校工拿起電鋸鋸下小花蔓澤蘭花叢,白色的種子在空氣中飄散,同學興奮地驚呼:「好像下雪喲!」蔡在田說:「小花蔓澤蘭每平方公尺會產生17萬粒種子,種子隨風就能傳播,擴散速度驚人。」 他表示,小花蔓澤蘭會攀繞一般植物,與其競爭陽光、空氣、養分等生長要素,阻礙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使台灣原生植物大量死亡,衝擊生態。蔡在田提醒同學:「拔除時一定要連根拔起!」他表示,小花蔓澤蘭生長力旺盛,種子比蒲公英還輕,而且根莖斷裂處落地就能輕易繁殖。
z
 今年政大後山小花蔓澤蘭情況較過往嚴重,蔡在田表示,六期網球場沿途的芒草叢、高壓電塔下坡、土地公廟等處的植物都受綠癌入侵。政大總務處則表示,目前學校結束工程招標,將委託廠商協助處理清除綠癌。活動主辦人、學務處住宿組生活輔導員黃岫雯說:「未來若除綠癌活動需要幫忙,將協助號召人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