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油桐綴流動線條 客裝穿進辦公室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學生楊之皓(中)獲「102年度百搭客裝上班服飾設計比賽」學生組冠軍。圖/張原嘉攝

【記者張原嘉台北報導】「102年度百搭客裝上班服飾設計比賽」2013年12月29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模特兒身著融合傳統客家花布,與不規則排列的蝴蝶圖案、藍染搭配幾何線條等時尚感的現代服飾,配合音樂與燈光走秀展示,讓民眾看到另類的客家服飾。

 冠軍、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學生楊之皓以「客家力」為主題。油桐花白色上衣搭配淺棕色褲裙,服裝結合油桐等客家元素,以及流動線條等運動時尚風。楊之皓表示,因為主題是上班服飾,所以整套衣服以簡單為主軸,希望讓穿的人散發親和力。

 以電影「魯冰花」為靈感,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夏櫻華得到亞軍。主題「這山,這茶,這家」講的是電影內的情境,深藍衣袖、淺綠領結代表藍天綠地,而男裝連身的吊帶褲,則代表採茶工作的繁忙。服飾上半身合身俐落,表現內斂,下半身寬鬆,展現著衣者的隨性。

 夏櫻華表示,布料採用棉與混仿毛料,摸起來舒適無比。而作品的手工縫線表達務實的感覺,衣服的扎實收邊也代表自己對作品的嚴格要求。
 亞大時設系學生鄭茜文主題「承」,以桐花及藍衫為靈感,獲得季軍。桐花通常代表個性堅毅的客家人,而藍衫則象徵歷史與生活意義。整套服裝以黑、深藍色為主,上下衣皆綴以油桐花剪影,表現客家人內斂的雅緻。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表示,過去提到客家服飾,不是大花布就是傳統的藍色大襟衫。因此,客委會開發六款客家文化意象布料,如條紋油桐、穗花藍等,展現新時代創意,為服裝設計師提供全新創作素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