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電擊大腦刪負面記憶

 【記者朱婉瑜綜合報導】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Radboud Universiteit Nijmegen)神經科學博士後研究員馬林.克勞斯(Marijn Kroes)發現,在大腦進行電擊療法(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可刪去負面記憶如恐懼、不安,有望幫助抑鬱患者。

 實驗共找42位重度抑鬱症患者,研究者告知受試者兩則悲慘的故事。一週後,針對首則故事詢問相關問題,增強受試者對故事的記憶,對第二則故事則不做任何提醒。再經24小時後,研究者對患者腦部進行電擊療法。

 研究者對受試者施打麻醉藥、對大腦進行約1分鐘的電擊干擾後發現,受試者對於「加強過記憶」的故事,該回憶反而嚴重損壞、錯亂;對於沒提醒過的另則故事,則保持正常記憶。

 克勞斯表示,實驗現階段中,需在進行電療前,喚起患者的負面記憶,才能達到較強效果,且目前僅可追溯到一週前的記憶。

 克勞斯表示,過往的治療中,抑鬱患者大多被告知要控制自我情緒,並且用正面記憶取代恐懼記憶。但他說,負面記憶會根深蒂固留在腦中,隨時可能再被喚起,對患者造成不穩定的影響。

 克勞斯表示,此次的電擊療法證實,對大腦進行一定程序的干擾,可消除不好記憶。過去研究中,曾對動物的大腦施打有毒化學物質,發現可使動物的不好記憶被干擾而削弱。但他表示,不可能對人體進行類似試驗,電擊療法是仿照相同的概念進行。

 研究結果2013年12月22日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克勞斯表示,下階段研究方向將了解,不好記憶能否改變的決定性因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