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簡」報不簡單 台大生7分鐘展減重過程

台大簡報大賽決賽從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8位好手決戰簡報舞台,圖為得獎選手與評審合影。 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李瑄儀台北報導】有簡報經驗的人都知道,成功「簡」報不簡單。「第一屆Long Story Short 台大簡報大賽」14日在電機二館舉行,參賽者以圖片與精簡文字取代大眾印象中密密麻麻的投影片。18位進入決賽的台大選手,以7分鐘精彩簡報競相角逐,在評審仔細斟酌後,三位簡報金牌得主誕生。

  「我從小就是個胖子!」奪得金牌的生化科技系學生蔣孟廷說:「成長過程中試過各種減肥方式,最後都復胖。」簡報中他展示減重過程的身材變化照片,以親身經驗向大眾破除減重錯誤觀念,例如:「仰臥起坐不能瘦肚子」、「減重可以吃澱粉嗎?」等。蔣孟廷說:「觀眾和評審的迴響給我很大的鼓勵,更確定自己走生化專業推廣健康知識的道路。」他在簡報結束時,也鼓勵台下聽眾「快起身去運動吧!」

 投影幕上駛入一台正在轉動的腳踏車,金牌得主、生醫電子與資訊學所學生劉耘非,擔任物理家教,講解腳踏車摩擦力題目,領悟的人生道理。他以腳踏車前後輪相同轉動方向、受力不同,主動與被動旋轉,比喻社會上各種人的工作態度。他表示,他用快取圖案拼湊出腳踏車車輪、把手、車體、齒輪組四部分,運用路徑與動畫讓腳踏車轉動。他說:「能聽到台下的爆笑與驚呼,我很高興。」評審詹益鑑表示,鼓勵參賽者思考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舞台。

 企業管理所學生陳一華也獲得金牌,從新加坡赴台灣讀書的他全程使用英文簡報,僅使用六張投影片與大家分享「快樂」,投影幕上僅有一組英文詞彙。他表示,過去上課的簡報總是充滿字,讓他總是不能專心聽講,他說:「希望透過簡報上的唯一詞彙,讓聽眾能專心聽。」精簡扼要帶著明快節奏,不時讓全場掌聲四起。 

 活動發起人、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表示,有感於台灣學生需要精進表達能力,多年來在台大開設簡報課,希望透過比賽能磨練學生的簡報技巧。他鼓勵學生:「自信與熱情是成功簡報的兩大關鍵,熱情則是源自自己對熱衷事物的投入程度。」評審李怡志則表示,好的簡報需思考「閱聽人」是誰,做到「Call For Action」。

 觀眾、光電工程所學生蔡宗翰表示,因為有創業打算,希望透過觀賽吸取更多製作簡報精華,替未來提案做技術上的準備。他說:「這次觀賽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評審詹益鑑一再強調的『思考為什麼、為何而做』更讓人深思。」今年剛從外國文學系畢業的呂偉志表示,這次是來觀看朋友比賽,過去他較重視簡報內容,未來會著重口語表達練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