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獨角戲SOLO生活 細膩演技促想像


尹宣方飾演得知丈夫偷情的妻子,在情人節當天落寞地靠著窗戶,等著丈夫歸來。
圖╱說話的狗表演平台提供

 【記者陳詠俞台北報導】「媽!幫我塗腮紅!」演員對著椅子上的母親仰起臉,神情認真的對著無人的椅子說話,甚至雙手扶空,像是搭在母親的肩上,藉由眼神變化及肢體表演,讓觀眾想像不在場上的「空氣角色」。「說話的狗表演平台」3至5日於台北大稻埕思劇場演出首部作品《他的缺席,我的SOLO》,以五段獨角戲詮釋家人相處、等待告白回覆等日常生活片段。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尹宣方飾演等待偷情丈夫歸來的妻子,觀眾必須藉由她的舉手投足,想像丈夫角色。舞台上,妻子幫丈夫按摩,想挽回彼此感情。觀眾從尹宣方的按摩姿勢及身體律動,可以得知丈夫正因她的動作傾身,並藉由她臉上失落的表情,得知丈夫的反應冷淡。

 在劇末,她靜立在角落,卻突然急衝向門口,再搭配台詞「你現在要走?要走就不要回來了!」讓觀眾得知丈夫受不了妻子的緊迫盯人,決定離開。尹宣方表示,由於戲中並沒有對手互動,演員的表情及反應便是觀眾想像其他角色的關鍵。而這更考驗演員的演技,尹宣方說:「我會去想他(老公)的反應是什麼,再去應對。」並藉此做出生動的演出。

 每段獨角戲都以一段訪問影片開場,影片與戲劇內容呈現反差,相映成趣。「我聖誕節那天一定要好好梳妝打扮!」影片中,由北藝大電影創作系學生張本姍飾演的角色仔細設想如何規劃聖誕節行程,但舞台上卻呈現「魚干女」形象,住在雜亂的房間,衣物散落四處,兩者的反差成為笑點。導演陳家逵表示,影片呈現的是角色受訪的內容,「他(角色)也很真心在回答,但卻是所有段落裡最『演』的一段。」他希望藉此讓觀眾思考戲裡戲外何者才是真實。

 此次表演場地約莫一個客廳大小,觀眾席地而坐,演員甚至會走到觀眾身旁演出。而房間內的書櫃、冰箱及廁所,都成為劇中的道具。此外,五段戲都圍繞同一張沙發演出,但演員不同的的使用方式卻使舞台化為不同場景。當演員坐著時,沙發是一張椅子,但躺下時,又化為一張床,同一空間既可成為書店也可當作臥室。導演陳家逵說,他希望藉此打破劇場既定的框架,並且讓觀眾更聚焦在演員的表演上。

 陳家逵說,台灣在戲劇題材上,過於強調外在故事,辛辣的劇情成為主流,看不到細膩的表演。他表示,獨角戲的形式呈現演員最細膩的演技,「觀眾要知道這空間有誰,只能從角色身上的細節看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