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黑狗喻基層勞工 陳依純復刻童年

陳依純作品中狗頭人象徵默默無名的台灣勞工,用動態影像記錄童年記憶中的工業區。
陳依純提供

 【記者高中屏綜合報導】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所學生陳依純將在工業區長大的經驗轉化成創作泉源,以動態影像刻劃工廠中小人物辛酸及不為人知的社會問題。她在作品中以黑狗比喻台灣勞工,拼貼他們在工廠中默默勞動的身影。

 陳依純從小生長於工業區,看盡治安死角的混亂。她表示,工業區出入的人很複雜,小時候甚至曾直擊陌生人闖入家中,她問:「你要做什麼?」對方也不以為意,在家裡繞了一圈才悠悠走出門。特殊的童年記憶成為陳依純的創作泉源,她在作品中不斷以工業區作為主題,希望觀眾看見這個被忽視的地方。

 10歲的時候,新北市樹林區官成瓦斯分裝廠爆炸,陳依純成為受災戶之一。這起事件使她對政府的看法改觀,陳依純說:「新聞上說只死兩三個,但當地居民都知道很多非法外勞不見了。」此外,有很多受災戶都沒有拿到政府補助,但工人知識水平低,不知道如何跟相關單位申訴,「覺得對政府很失望。」

 陳依純將對政府的不信任投射至作品,作品〈小黑在工廠的一輩子2〉中工人穿著寬鬆上衣,踩著藍白拖在工廠中穿梭,仔細一看,工人手腳及頭部竟呈現黑狗模樣。陳依純表示,她以黑狗當作在工廠中工人化身,隱喻他們像隨處可見的黑狗一樣叫不出的名字,不為人知地付出勞力。

 此外,她在作品中加入太空船等非現實元素美化工業區,她解釋,大部分的人都討厭工業區的惡劣環境,連自己的朋友都不愛拜訪,但畢竟是自己生長的地方,她希望其他人了解,還有很多小人物在努力生活。另一方面,她也藉此諷刺政府強調工業區是國家進步的象徵,但實際上充滿危險。

 讀研究所時,陳依純開始鑽研數位藝術,作品從靜態變成動態,她說:「看到自己畫的圖動起來覺得很震撼,好像有了靈魂。」現代資訊快速流通,陳依純未來也希望藉數位藝術更有效率地傳遞自己的想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