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退學制鬆綁 掀各方熱議三】生指現行制度合理 反廢分數門檻

 【副刊記者陳昱文 曹詠涵 蘇筠103年12月中旬,立委賴士葆提議廢除《大學法》中的退學制度,近來台灣大學也正研討放寬退學相關規定,期望藉此減輕學生課業壓力。對於大學應否以學業成績作為退學標準,各方意見不一,政府修訂法律之際,宜多多傾聽大學生的聲音。

 廢除退學制度對於大學生究竟是利是弊?台師大率先廢除退學制度,乃是念及學生成績未達標準並非全由怠惰所致,背後原因往往情有可原。家庭變故、工讀繁重、愛情煩惱均有可能影響課業表現,學習方法不當、選課規劃不妥、學科與志趣不符,也可能降低學習效果。故校方認為不應只以分數作為退學的標準。

 然而,亦有不少學生表示,學生應為個人成績負責,廢除退學制度並無必要,若遇特殊情形再個別處理即可。

 曾遭退學的蘇上捷認為,廢除退學制度是過度保護學生。從前他就讀淡江大學法文系時,常為練習街舞而熬夜至凌晨三、四點,上午便蹺課補眠。即使出席課程,也往往因為精神渙散,無法理解教學內容。如此情況,導致他成績日漸退步,大一結束時便因雙二一而退學。他建議,大學生若有特殊情況無法顧及課業,不妨選擇休學,「不用搞到被當光!」退學經驗讓他有所成長,更懂得妥善運用時間、規劃長短期目標,求學也益發用功。

 另外,銘傳大學學生里歐(化名)與政治大學學生家偉(化名)也認為,目前國內大學的退學標準多為雙二一或先二一再三一,並非稍有差錯便淘汰學生,因此,以成績作為退學標準是合理的。

 里歐原本就讀宜蘭大學經濟系,但因志趣不符,學習意願低落,他時常蹺課,考試成績也不佳,終於在面臨雙二一之際選擇休學。經歷此番挫折,他重新審視自己的興趣,著手準備轉學考,並且學習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里歐表示:「廣設大學讓人人都有大學念,大學文憑已不值錢,廢除退學制將會產生更多有名無實的大學生!」

 家偉則是參與太多課外活動,時間管理不佳,無暇顧及課業,在大三下學期遭退學。起初他十分沮喪,後來領悟「自己沒念書活該」,怪不了任何人。「退學制度對於大學生是種警惕!」他表示,大學生既然享有受教權,就應當盡到勤學的義務,即使上了大學有許多值得參與的課外活動,未必要終日苦讀,但成績至少要維持及格。

 以成績作為評判標準的退學制度存廢與否,仍是一大爭議。校方可考慮修改退學標準,給予大學生更多自主學習的空間;大學生也須在就學期間把握學習機會,充實內涵,確實為自己的課業表現負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