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校園工程專題一】資訊不透明 問題工程損生權

學校建築工程延宕、品質不佳或完工後不符學生需求,導致學生權益受損,引發反彈。 圖/鄧宇佑、李同學提供
 【記者范君寧、梁耀綺、彭秋婷、劉奕伸專題報導】學校建築工程往往影響學生權益,但僅校務會議有相對少數的學生代表參與工程討論。此外,決定廠商過程繁雜費時,且工程常因資金不足、施工品質不佳、天災等因素延宕。為使學生理解施工狀況,並解決校園工程與學生需求不符的情形,除學校須公開工程資訊、舉行公聽會外,學生也應提升參與校務的意願,並爭取建立更完善的監督制度。

 學校重大工程施工皆有標準流程,但未有法規硬性規定校方須向學生公布工程訊息及施工狀況。然工程如延宕、品質不佳或完工後不符學生需求,將導致學生權益受損,學生卻在事後才能發現問題,並向學校反應。

 民國103年11月,中興大學因「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建設工程」未事前公告即動工,破壞校內「維也納森林」綠地引起師生反彈,經抗議後,學校決定暫停工程。中山大學宿舍武嶺二村6月起整修,卻出現宿舍公共設施不足、寢室修繕狀況不佳等問題,學生9月出面連署,學校才開始正視。台灣師範大學「學一舍一樓防水改善工程」原預定9月開學前完工,卻延宕至今,但學校從未主動公布拖延原因。

 校園建案須由各校校園規劃單位討論、決議,再依各校規定,經各式會議(如:校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始可送至教育部審查、進行招標。但在校內各層級會議中,規定與會學生代表不一,有些甚至無法參與。

 中山學生會會長鄧宇佑指出,校內建案屬校務基金跟校務會議層次的決策案,但學生在校務基金運籌委員會內並無代表,且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席次屬於少數。按《大學法》第33條規定:「學生出席校務會議之代表比例不得少於會議成員總額十分之一。」然換算成實際人數,學生代表可能僅有一、二名。

 鄧宇佑表示,學校因翻修宿舍而調漲住宿費,且工期延宕、施工品質不佳,造成學生困擾,「然校方在決定招標(確定建築案件核可)前,學生除校務會議外基本上沒有機會充分表達意見。」

 「校方會認為即使公告學生也不知道工程在幹嘛,因此沒有必要和學生公告那麼多消息。」中興生命科學系李同學表示,學校一貫的態度是在工程問題爆發、學生反應後才會釋出工程相關資訊,否則不會主動於事前發布消息或召開公聽會與學生討論。

 台師大學生會若遇工程問題,將主動詢問各處處長,並將訪問結果發布至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或舉辦活動,讓處長直接對學生說明工程延宕原因及解決辦法。但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學生陳家平認為,學校行政單位仍互相推皮球,或將問題推給廠商,不斷延後完工日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