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專欄】忘卻成敗 彭士誠「箭」入佳境

彭士誠以純熟的射箭技巧與抗壓性,奪下「第10屆世界大學射箭錦標賽」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金牌。圖/鍾盼攝

 【記者鍾盼綜合報導】剛奪得「第十屆世界大學射箭錦標賽」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金牌的中華台北隊選手彭士誠,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國際賽事經驗豐富的他其實國小是棒球隊成員,到國中因學校只有田徑、跆拳道、射箭三種代表隊,他選擇加入較冷門的射箭隊。沒想到他在國二那年成為國手,雖然高中一度想放棄,最後仍堅持下來。

 彭士誠因好動被老師找進棒球隊,升上國中的他考進了資優班,但他知道自己對讀書沒有興趣,所以決定朝體育發展。他表示,一開始加入射箭隊真的非常無趣,每天做基本的體能訓練,三個月後初次接觸到練習弓,六個月後才能拿正式弓。「我覺得我自己不能放棄。」他笑著表示,因為他的好勝心比較強,看到同期隊友都還沒放棄,就覺得自己也不該放棄。彭士誠原以為自己國二時的國手選拔沒有機會入選,最後選上讓他感到意外。

 在國中時,成績常領先群雄的彭士誠並沒有什麼競爭壓力。但升上高中後,他開始遇到瓶頸。因為隊內全都是射箭好手,所以他開始想很多,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彭士誠在高一下學期時,甚至因為隊友違反紀律導致他一個月無法練習射箭,「因為被禁止練習,當然就沒有什麼信心。」以前在國內選拔的成績均落在前八名的彭士誠,在這之後都掉出十名之外。

 「那時候真的很想放棄,我甚至還報考了軍校。」彭士誠在教練與老師的勸說及考上師大的情況下,他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他說:「我試著得失心不要太重,並享受每一次的練習和比賽。」結果他越射越好,成績反而開始上升。

 彭士誠表示,最感謝的人是父母,雖然父母希望他兼顧射箭與學業帶來很大的壓力,「但壓力是種動力。」彭士誠也提到,射箭其實犧牲很多,他一直很羨慕別人擁有的高中生活。為了射箭,頂著一顆三分頭的他不能玩樂,得每天訓練,過年時也要練習,甚至不能談戀愛。「雖然現在大學沒有那麼多的規定,但還是會想過過看正常的高中生活。」彭士誠表露遺憾地說。

 彭士誠目前大多在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受訓,一邊準備參加「2015年世界射箭錦標賽」,也要跟上之前因「第17屆亞洲運動會」訓練而遺漏的學業,近期目標則是取得「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門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