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金工玻璃塑自然 「韻」育海洋風情

正修科大學生戴維宣以〈失去〉為題,表現全球暖化珊瑚白化的議題。圖/正修科技大學產品設計中心提供

 【記者王子文高雄報導】鎔鑄玻璃的特質「晶瑩」與金屬的特質「閃鑠」,「2014晶鑠獎─玻璃與金屬工藝生活商品設計競賽」民國103年12月27日在正修科技大學頒獎。本次競賽以「韻」為題,選手從自然發想,呈現海洋、波浪主題,或以「韻味」、「神韻」聯想女性或臉譜等創作題材。

 正修科大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學生戴維宣模擬海洋,使用玻璃創作一組三件的餐盤,獲得本屆第二名。作品以海底全景藍色長方形盤子為底,上方擺置二個兩個邊緣為不規則曲線的透明小圓盤,有如濺起的波浪。盤面上碧藍的海水搭配透明珊瑚,以玻璃刻劃海底世界。

 然而這件作品卻名為〈失去〉,戴維宣刻意不將珊瑚上色,將全球暖化造成珊瑚白化的問題植入作品,突顯生態議題。戴維宣表示:「玻璃易融化的特質及晶瑩透明的外觀,很像是水。」她先在一面玻璃上作畫,表現蔚藍大海,再疊上另一片玻璃進窯燒烤,將畫作鎖在玻璃中。兩片玻璃夾層中的空氣泡,有如海中泡沫蕩漾。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學生鍾禾翌璇以〈蘊育〉為題表現海洋,以半開放式純銀首飾同獲第二名。曲線型銀鍊在配戴時自然垂掛胸前,象徵柔美的波浪。而銀鍊上的鐘形球體,則是隨波搖曳的海葵。她使用鏤空手法表現海葵觸手在波浪中擺動,更在海葵內部以硫磺精在銀飾上渲染出藍紫各色。「海洋不只生孕萬物,更感覺蘊藏神秘的力量。」鍾禾翌璇從「孕」字聯想「蘊」字,表現海洋蘊育萬物。

 台灣科技大學不分系學士班學生余承軒、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徐紫娟、樹德科大室內設計系學生潘冠廷結合首飾及香水瓶,創作系列作品《香綻》獲得季軍。三人結合花、蝶、女人意象在一套作品中,以香氣連結。他們特別設計金屬配件,希望香水瓶在使用完後能成為飾品架,增加產品機能性。

 晶鑠獎選手可以自由選用金屬、玻璃材質或是兩者並用。25件得獎作品自237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但本屆第一名從缺。活動策畫、正修科大產品設計中心專案經理黃郁升表示,由於評審對作品有不同的堅持、難分軒輊,於是選擇犧牲冠軍獎金,增加一名亞軍與季軍作為鼓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