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不受階梯限制 四輪助步器好「行」

 
「四輪式多功能摺收式助行器」首創特殊的三輪結構,讓使用者輕鬆完成攀爬動作。圖╱陳俊智提供 


 【記者陳盈如綜合報導】你是否曾想像自己年邁之際行動不便,推著助行器行走,卻受限不友善的環境而無法自由移動?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陳俊智察覺台灣高齡化問題嚴重,研發能跨越地形障礙的「四輪式多功能摺收式助行器」,讓使用者爬樓梯更方便。

「有些老舊公寓還沒有電梯,老人要自己爬四、五層樓很耗精力。」陳俊智指出,社會對於高齡化議題的關注還不夠周延。因無障礙友善環境未普遍落實,建築物外常設的短短三、四階樓梯,反而成為傳統助行器使用上的障礙,老人只能停留原地等待他人協助。因此他發想產品,期盼解決問題。

 新型四輪式助行器最大特色是兩前輪採用三角輪結構,有助使用者上下樓梯。使用者只須利用其中一輪置於較低處,再推行帶動另外二輪,便能安全步下台階,也可透過三輪結構完成攀爬動作。

 考量老年人攜帶助行器是一大負擔,參與研發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工程系助理教授林龍吟將助行器輕量化並改良摺收方式。他表示,多數老年人在收納助行器時常因重心偏移而不慎摔倒。因此他於車體中央採交叉支柱型設計,縮小助行器的摺疊體積,還可減少手部壓力,降低因收納而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機率。

 新型助行器成功突破過往限制,然而製作過程困難重重。陳俊智表示,為讓產品貼近使用者,曾到銀髮安養機構觀察,從使用者的日常生活發現需求後,他邀請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楊育昇一同研發。楊育昇曾出車禍,擁有長期使用助行器經驗,他從自身角度及施力方面著手,提供產品多項建議。

 陳俊智表示,助行器仍在改良階段,期盼在材料使用與結構設計間找到完美平衡,透過測試及反覆修改,讓四輪式多功能摺收式助行器達到商品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