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攝學運手機光海 參與者紀實奪銀

《太陽漸光》系列中,學運參與者舉起手機,無數個光點聚集成了水藍色六芒星海。圖/許尊凱提供

 【記者陳映儒台北報導】得獎者起身至佈展處,拆禮物般撕開獲獎照片上的鋁箔包裝,再將作品輕置展架。「第二屆新像攝影大賽」民國103年12月28日於「SNAPPP上場」頒獎。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所學生許尊凱以學運參與者角度紀實攝影,系列作品《太陽漸光》獲專題故事類銀獎。

 數以百計的學生聚集於立法院外,在黑夜中舉起手機,許尊凱站在人群中回頭,透過魚眼鏡頭拍下如水藍色六芒星海的景象。另一張照片中學生靠著電線桿,在學運標語下熟睡。評審余志偉認為,許尊凱以參與者身分拍攝《太陽漸光》十分特別,他補充,觀看此作品時如臨現場。許尊凱表示,三一八學運時他常到場靜坐,並反覆思考如何為學運貢獻己力,最後他決定發揮所學,用鏡頭記錄台灣史實。

 學運期間許尊凱發現許多政治冷感的人開始關心社會事務,他認為,若人民不監督政府,最終會被不適任的上位者統治,而此次學運正是「公民覺醒」的標誌。許尊凱表示,獲獎使他的作品曝光,讓更多人重視監督政府的義務。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學生蔡耀徵以鏡頭記錄「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前後,作品《陣頭上舞台》獲專題故事類金獎。蔡耀徵不僅拍下九天團員在後台拿毛筆梳化,以及堆放盔帽、法器與戲袍的空間,也捕捉演出者在台上並列躍起、擊鼓等力與美兼具的畫面。余志偉表示,此題材雖傳統,但敘事明確且結構完備,也掌握了光影與神韻的精隨。

 新像攝影大賽由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實習媒體《文化一周》主辦,分生活紀實與專題故事兩類。生活紀實類呈現台灣人日常生活或風土民情,專題故事類則為攝影者記錄社會運動等影像,本次作品含蓋多元成家、巢運與反核遊行等公共議題。負責人鄧淳表示,本屆總投稿件數大幅成長至近500件,約為去年兩倍,且中、南部學生投稿件數也較上屆增加,更有來自金門與澎湖等外島作品。

 延續上屆傳統,主辦單位以鋁箔紙包裝得獎相片,並預先置於展示牆上。公布名次時,由獲獎者撕下其作品包裝,置回展架。鄧淳表示,希望透過一個小活動,使攝影者獲獎時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