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何品達玩環境音 即興創作現代樂

 【記者陳君宜台北報導】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音樂學院學生何品達3月29日於十方樂集音樂劇場舉辦創作音樂會《升起˙失樂園》。舞台上不見古典樂器,何品達坐在桌子前,俐落操作電腦與訊號操控器(MIDI controller),隨機安插環境音,創作出電音即興曲,仿若小型音樂劇場。

 電音即興曲〈無題〉以低語唸咒聲開場,接著鳥叫聲加入。聲音稍息後,火車「吱─吱─」的剎車聲突然劇烈響起,回聲倏地變大,如火車過山洞般,隆隆聲響不絕於耳。緊接著,小孩朗誦伴隨男人講話聲出現,再加入嬰兒囈語和不規則鼓聲,各種聲音互相交雜。最後,伴隨著太空梭光速飛越的「咻」聲,曲調拔尖,結尾以急促的打鼓聲作結。

 何品達說,有別於現代DJ以流行舞曲編寫即興電音,他以會話、自然中的聲響、噪音等環境音組成聲庫創作。此種嘗試需突破對原有音樂的認知,十分具挑戰性。他也表示,〈無題〉屬「絕對音樂」,與其他曲目相比較無故事性,觀眾只純粹享受旋律。他認為這種特質與宗教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演奏者如朗誦經文的主祭者,觀眾則像聆聽的信徒。

 自創曲《夜祭》分為〈夜市〉、〈西拉雅族儀式〉兩個樂章,由大提琴、小提琴、長笛與鋼琴聯合演奏。〈夜市〉以低沉大提琴開場,音調低而蕭瑟,比喻夜市人潮尚未湧現的準備時刻。隨著時間推移,小提琴音調拔高,其他樂器音量漸大,此時演奏者深深吐息,模仿人群慢慢湧現的氣息。曲末,所有樂器嘎然而止,象徵人群動身前往祭祀場所。

 第二樂章〈西拉雅族儀式〉序幕,大提琴手與鋼琴手輕撥琴弦,口唸咒語。而後音樂突然變奏,鋼琴手拍打琴蓋,搭配大提琴敲打聲,呈現出抬轎請神的莊重儀式。樂曲後半,長笛手快速換氣發出喘息聲,象徵神明力量降臨,乩童起乩。不久旋律轉為輕柔,象徵被神附身後,乩童優雅地從祭壇走下來與戲棚裡的演員對拜致意。曲末,以長笛氣音與輕拍大提琴側邊的「砰─砰─」聲帶出神離開身體後,乩童虛脫的情景。

 〈妖精遊戲〉則由中國傳說《魑魅魍魎》發想而來,講述精靈捉弄旅人的故事。何品達表示,鈸聲象徵石頭精靈、木魚聲象徵木頭與樹葉精靈、鼓聲則象徵動物精靈。剛開始,打擊手以三角鼓棒滾動鼓面,接著鈸聲、木魚聲加入,奏出三精靈彼此輕聲交談要如何捉弄旅人的情景。隨著旅人逼近,音調漸趨激昂,突然鼓聲、鈸聲、木魚聲齊響,三精靈現身捉弄,旅人慌忙逃離。最後,打擊手以三角鼓棒摩擦鼓面,製造沙沙聲,象徵一片混亂中滾動的石頭,結束這場鬧劇。

 觀眾張瑞婷小姐表示,最喜歡的曲子為《夜祭》,因為能切身感受到夜市和儀式的氛圍,且搭配意想不到的人聲,「有演奏者本身就是樂器的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