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述性別認同難題 《青親》奪金穗獎

 【記者陳詠俞台北報導】「第37屆金穗獎」頒獎典禮3月27日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並創下歷屆最多徵件作品的紀錄。今年學生作品最佳劇情長片由《青親》奪得,但學生作品首獎從缺。此外,典禮邀請得獎學長姐回家頒獎,使得頒獎典禮別具意義。

 由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系畢業的導演陳壕、陳彥宏製作的《青親》奪得最佳劇情片,故事敘述主角陳浩志為了負擔奶奶中風後得阿茲海默症的醫藥費,開始從事同志按摩以負擔家計;但在工作的過程中,卻發現自己對於男性身體有種本能上的慾望,逐漸耽溺在與顧客的情慾裡。故事由家庭、工作、自我,三條線交錯敘述,呈現出陳浩志深陷的混亂與糾結。

 《青親》一片中,有許多元素是來自導演陳壕的生命經驗。當初與指導老師討論過後,他決定梳理自身20年來的生活經歷為創作的素材,最後以在高中時遇到性別認同問題為主要架構。其中,劇中奶奶的角色,是以他的外公為腳本,他說:「當初在外公發病到結束生命的過程,成為劇中家庭的衝突因素。而我當初一直都在逃避這件事,也趁這個機會好好面對。」並想藉由本片傳達「答案不會只有『是』與『不是』、『對』與『不對』兩個選項。」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系碩士學生蕭琬蓉則以《理想魔術》奪得最佳動畫片,以乾淨簡潔的畫風敘述一個失敗的街頭魔術師;不管怎麼表演,都得不到掌聲及認同。在他失望落魄,甚至對自己能力產生質疑時,卻發現魔術帽有所變異,在小心翼翼地碰觸後,身上長出羽毛,最後像鳥兒一樣飛往天際,象徵他從自我矛盾中解脫。

 以動畫《扭蛋叩嘍叩嘍》得到優等獎,北藝大動畫系學生陳威元在得獎時表示,「10年、20年後能力更好了,可能也做不出這樣的作品,因為它就是我們20歲看這社會的方式。」他將真實的動作表演結合混亂的鉛筆筆觸,藉此呈現觀察到的社會現象。

 《扭蛋叩嘍叩嘍》以四個事件構成,分別是「扭蛋機始終只能轉出一種黑方塊」、「以金塊換取棒棒糖」、「小朋友圍圈圈玩耍」及「不斷向前奔跑的人」,並以一位女孩貫串全片。她對固定模式的生活提出疑惑,但在機械式的群體機制下,她的聲音並沒有被聽見。最後以她用鉛筆刺傷眼睛、並從高處墜落,接續扭蛋落下的畫面作結,象徵女孩的異議是徒勞無功。導演陳威元解釋:「鉛筆正是創造他們這個世界的工具,對世界提出質疑未獲反應後,她用創造自己的事物來傷害自己。」

 學生作品首獎今年從缺,是金穗獎歷年來的第一次。評審鄭秉泓表示,今年學生作品部部精采、題材大膽,但是與往年作品比起來稍嫌不足。並指出以往在入圍會議對於首獎的共識會漸漸出現,但今年卻很艱難,最後決定從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