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轉系以分取人 成績絆學生追夢二】為達標準 選課重分不重質

 【副刊記者/李丞凱 邱柏勳 卜舒綺報導】為跨過轉系成績門檻,不少學生會打聽哪些老師給分較高,搶著修習輕鬆就獲得高分的課程,亦即所謂「營養學分」或「甜課」。另外,有些轉系學生選擇降低學期學分數,集中火力提升科目分數。

 台灣大學護理系學生陳榆大一時曾考慮轉系。為提高平均分數,她曾試著選修給分較高的課,「有些很想上但很重的課,只能留到大三或大四再修。」

 政大經濟系學生王浩,大一時為了從教育系轉至經濟系,選了許多甜課想藉此衝高成績,但後來卻發現甜課學不到東西,於是一直翹課。出席率低落而影響成績,也使甜課變得不甜了。

 王浩大一時未能如願轉到經濟系。大二時,他選擇放手一搏,毅然退掉教育系所有必修,選擇修較感興趣的商院課程,成績也有所進步。

 成功大學會計系學生王伃辰,原本就讀能源國際學士學位學程。大二時為了轉至會計系,她只修了17學分,而學校規定學分下限為16學分。

 為達到轉系成績門檻,學生選課考量不再是課程內容,而是能否輕鬆取得高分。而靠營養學分衝高的成績,並不能反映一個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能力。

 不同老師給分高低不同,可能造成比較分數時的不公平。從交大機械系轉至電機工程系的賴俊宇說:「我個人沒有修營養學分,但運氣比較好,主科老師給的分數都很高。」

 台北大學社會系教授陳婉琪指出:「有些運作良好的系,老師們不會只看修課分數,會連修些什麼課一起看。」她建議,校方可以提供各課程的分數分布,如此一來,資訊更為充分透明,使教授更能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而「只看超甜分數但不問學習成效」的投機作法就會失效。

第一篇:【轉系以分取人 成績絆學生追夢一】志趣不合難高分 篩選門檻成阻礙
下一篇:【轉系以分取人 成績絆學生追夢三】重才能 看特質 筆試面談納考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