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趣味個展《小明》 改造廢棄木材

在作品母雞中,江宜瑾將作品箱化回作品的一部份,使作品看起來像是一隻正在下蛋的母雞。
圖╱林琪諭攝

 【記者林琪諭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學生江宜瑾3月25日於DMG 兜空間藝廊舉辦個展《小明》,她將用剩的木頭材料廢物利用,做出不具實用性、易倒的作品,突破木製品須有功能的框架。

 江宜瑾將平時用來載送作品的「作品箱」回收利用,改造為創作的一部分。作品〈母雞〉中,她在作品箱中間釘上木材剩料,劃成一格一格,每一格中間都放置一顆雞蛋,並於箱子中間鑽洞,讓雞蛋卡在洞中,使作品呈現母雞下蛋的形象。她認為,箱子使用後就捨棄很可惜,不如讓它也成為一件創作。

 江宜瑾將木材剩料拼貼成斜面,下方以四根木條支撐,製成高達324公分的作品〈小明〉。她說,作品靈感來自大學期間她與五位朋友輪流創作的文章。江宜瑾負責的文章中有一句「小明的筆記本從包包掉出來」,她加以衍伸,製成作品。她說,一般人認為筆記本掉了,是因包包破掉,筆記本從下方掉出,但她換個方向思考,認為拉鍊可能沒關,小明彎腰時,筆記本才會由上方掉出,因此她製作斜面,並將木材排列成上方整齊、下方散亂的狀態,表現滑落的感覺,象徵筆記本掉出的過程。

 江宜瑾表示,自己的作品多由日常生活中的物件改造。多數藝術家會為了製作作品而挑選材料,她則是從現成材料發想作品,因此作品較不具功能性,但能突出趣味。

 江宜瑾友人、北藝大藝術跨域所學生曾馨霈表示,江宜瑾平時講話就很無厘頭,作品就像她的講話風格,極具想像力,因此觀眾也必須一邊想像,一邊解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