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ARK多媒動畫 演現代社會百態

當記者終於拍到萊戴夫的身影時,竟發現自己一直在追逐的萊戴夫原來是自己。 圖╱張瑋婷提供

 【記者郭于珂台南報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學生3月27日於南門電影書院舉辦「第一屆ARK展覽」,放映18部動畫作品,類型涵蓋2D、3D、偶動畫、動態圖像和紀錄片,學生從台灣文化中截取靈感創作,呈現人性百態。

 多動系學生傅鈺航創作《慘祭》,描述一位公務員參加脫殼比賽,參賽者透過發洩,使人形外殼剝落,殼最厚的人便獲勝。傅鈺航幽默地以「殼」象徵壓力,殼越厚代表壓力越沈重。他安排公務員於比賽中慘敗,暗諷台灣公務員的職場負擔不重,卻喜歡對外界誇大自身壓力。

 「全世界的人都很壓力,就是台灣人不懂得發洩!」傅鈺航認為,台灣人是壓抑的民族,縱使壓力指數破錶,也不會宣洩。因此他在動畫中設計發洩比賽,提倡釋放壓力的重要性。

 作品《你聽過萊戴夫嗎?》由多動系學生黃晴陽創作,敘述一位記者為了拍出獨家照片,在夜市中追尋人們口耳相傳的神秘人士──萊戴夫,當記者終於捕捉到萊戴夫的影像時,卻發現照片裡的人竟然正是自己。黃晴陽解釋,「萊戴夫」是由英文的「live die」直翻而來,意思是「行屍走肉的生活」。片中記者不分晝夜地追逐神秘人士,黃晴陽藉此勸戒世人切勿盲目追求目標,應時時思考「你想要追尋的東西真的是你想要的嗎?」,才不會徒勞無功。

    黃晴陽提到,他將故事背景設定在冷清的夜市,對比夜市既有的熱鬧印象,暗示該名記者正處於想像世界中 。 此外,影片中沒有任何對白,片中不斷出現喉嚨破開、鑲嵌著音響的人,加上詭異的老調配樂,象徵主角焦慮的情緒。

 多動系學生朱曉芸則以環保為主題創作《觸動》,講述一位獵人獵捕動物,將它們的顏色塗抹到身上,最後不支倒地時,動物們卻不計前嫌地將自身顏色分享給獵人,讓他再次恢復色彩。朱曉芸希望藉由動畫傳遞「共享是美德」的概念,並提醒人勿隨意破壞大自然。

 展覽發起人、多動系學生張瑋庭說,ARK意即「方舟」,而展覽全名「Animation Rabbit Knight」,則意指「動畫兔騎士」。 他們以此比喻, 多動系的學生如方舟般,擁有無限可能;又如古靈精怪的兔騎士,充滿活力與創意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