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繪入泰雅兒童夢 故事傳承部落文化

繪本《站在大象的背上》靈感源自泰雅高腳屋,謝佳樺等人引導小朋友想像未來職業,設計樹屋。
圖╱謝佳穎攝
 【記者謝佳穎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所3月23日至27日於校內大禮堂舉辦《Lokah Su 泰雅!》創作聯展。「Lokah Su」是泰雅族語「你好」之意,視傳所學生去年拜訪台中達觀部落和苗栗象鼻部落,以與當地孩童相處的經驗為靈感,繪製故事書,協助傳承原住民文化。
 
 視傳所學生謝佳樺、陳鈺心和戴詠萱觀察部落中的傳統泰雅建築——高腳屋,創作繪本〈站在大象背上〉。他們先請學童想像自己未來的職業,並為夢想量身訂做高腳屋,畫在紙上,最後選出四個學童作品,改編成繪本。謝佳樺分享,象鼻部落的學童有時不太有自信,還沒動筆就說自己畫得不好。他們於是請學童先把想法寫下來,再耐心追問,引導學童將文字轉成圖像。

 〈站在大象背上〉故事描述象鼻部落中,四個孩子分別想把高腳屋改造成攝影師、太空專家、運動員和雜貨店老闆專用的房子,因此產生紛爭。後因看到大人齊心準備祭典,他們想起泰雅共享和合作的精神,四人重修舊好,一起努力完成高腳屋。

 謝佳樺說,他很期待故事中的四個小孩來看繪本,希望藉由讓小朋友參與創作,增進他們的信心。未來,他們也計畫為部落募集建造高腳屋的資金,謝佳樺表示,希望小朋友能在高腳屋內讀繪本並創作,落實「在泰雅的場域,閱讀和記錄泰雅的故事」。

 「對妳的思念,就沿著美麗的象鼻橋,擴散了出去。」繪本〈信〉中,學生薛宇傑和黃玉萱以第一人稱,敘述一位從象鼻部落搬到城市的女孩,想念部落的生活和朋友。故事中,女孩將思念寫成信、折成船,期待紙船能乘載祝福,飄至遠方的部落。繪本融合當地特色,畫有原住民編織物、象鼻吊橋,以及在泰雅文化中象徵思念的繡眼畫眉「西利克鳥」。薛宇傑說,希望藉此繪本,紀念與小朋友難得的友誼。
 
 除了繪本之外,此次也展出學生為部落設計的景觀模型。過去,兩個部落將村內路標與公共設施統一交由建設公司負責,但卻出現誤用達悟族圖騰的誇張情形。於是學生利用自身專業,為居民規劃具泰雅特色的公共造景。例如以泰雅族代表色紅、黑、白設計的〈入口意象〉,將四個菱形串聯,代表族人牽手跳舞,作品計畫陳設在達觀部落門口,彰顯部落特色。

 視傳所副教授廖志忠說,學生們透過遊戲,不僅拉近和小朋友的距離,同時也激發自己的設計靈感,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