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學生社團推動保 校園「友」狗出沒三】入社區倡尊生觀念

尊生社學生下鄉走出校園,協助社區流浪狗結紮。 圖/鍾岱伶提供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除在校推行TNR(Trap捕捉、Neuter絕育、Return釋放)觀念、動保意識外,多所大學動保團體也擴大足跡,走入校園與周邊社區,宣揚絕育及照護流浪動物的重要性。

    政治大學尊生社社長鍾岱伶說明,他們近期會下鄉,協助鄉間流浪狗做絕育。她表示,希望能解決鄉間未結紮的放養狗,及無主流浪狗繁殖新流浪犬的問題。

    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與正德護生慈善會合作,每兩個月在嘉義縣民雄鄉提供免費絕育服務。社長周妤靜表示,每次都有約80隻母狗被帶來結紮,每隻母狗一年約生六隻小狗,一次活動即減少約480隻幼犬出生。


    寶生社曾拜訪學校附近居民,希望民眾響應絕育行動。但居民經常只餵食動物而未照護、結紮,觀念不同常使成員吃閉門羹。周妤靜表示,社員會先釋出善意,幫居民的貓狗打預防疫苗,「飼主知道學生都是為動物好,再說服他們做絕育比較容易。」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在嘉義鄉大林鎮上林社區,每週定點為長青族做動保教育。隊員、校外顧問詹朝凱表示,年長者多認為貓狗為防賊、抓老鼠之用,不須特別照護。因此志工隊便特別設計課程,如隊員以台語翻譯流浪犬短片,讓年長者也能理解,「現在社區對動保知識較了解,如果最近有哪隻狗出車禍,他們也會討論、關心。」


    志工隊也在國小辦營隊及宣導。隊長鄭慈湄表示,「邊玩邊學的方式建立動保觀念,也希望他們能影響家中長輩想法。」她希望藉活動教育老中青三代,提升社區動保意識。


    近年來,政大尊生社、成功大學流浪動物志工隊等,皆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獸醫團隊合作,替校內外流浪貓狗結紮。常務理事、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說,民眾除餵養外,也應照護、結紮流浪動物,「這樣進到收容所的動物變少,被安樂死的也會減少。」他希望持續和學生攜手,培養新一代的動保人。


第一篇:【學生社團推動保 校園「友」狗出沒一】學生照料管理 流浪狗成校犬 

上一篇:【學生社團推動保 校園「友」狗出沒二】增互動供平台 搭起人犬橋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