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佔中標語恐遭拆除 港生批言論自由受限

港科大青蛙路漆有抗爭字句的地磚,3日動工到一半即遭學生阻止,校方才暫停施工。
劉昕雋提供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香港科技大學校方3日以整修道路之名,準備拆除校內一處道路的地磚,由於上面漆有學生於「佔中行動」時留下的字句「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因此始動工即遭學生阻止。

 3日,學生於校內「青蛙路」目睹工人開始移除地磚,因當時的拆除範圍極接近「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字句,所以立即上前阻止,隨後校方一度派保全人員設置鐵馬阻擋學生,雙方僵持約六小時,校方才宣布暫停工程。4日上午,工人欲再次動工,但因仍有學生留守而作罷,至下午5時,工人收到校方指示後,才將前一天移除的地磚復原。針對抗議學生「永久保留標語」的訴求,校方於7日回覆:「目前將暫時擱置青蛙路修繕工程,並會與學生會商討大字的去留問題。」

 對於拆除「青蛙路」地磚原因,校方稱工程是例行維修保養。港科大發言人透過《明報》表示,雖然學校一向尊重學生的表達自由,但也必須同時維持校園公用設施的有效管理。港科大學生黃家俊則說,「校方在復活節假期第一天動工,翻新平坦無損的道路,保全人員在學生的阻止下數次指示工人更換施工地點,但都是選擇在大字旁半公尺以內動手,真正動機昭然若揭。」港科大學生劉昕雋說:「校方事前沒有與學生討論,便嘗試刪去大字的做法,是不尊重學生對校政事務表達意見的權利。」

 在此次事件中,學生會被批評,在校方進行清除標語行動前就已經知情,但卻沒有向學生公佈,形同默許事件發生。港科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葉煒楊回應:「對此我們向同學道歉。」他表示,學生會事前曾從非官方管道接獲消息,也已向校方表達反對立場,但因非正式通知,所以才沒有公佈訊息。港科大學生會也表明立場:「如果校方仍堅持要清除有關標語,我們必定『拆一掛十』,將佔中行動的理念於校園各處散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