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美生募款 籲政府解銬受囚記者

手環刻有被囚記者的姓名,材質則選用與二戰戰機擋風玻璃相同的透明壓克力。 圖/泰迪.阿曼尼巴提供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UM)新聞系學生發起「記者解銬(Press Uncuffed)」活動,替全球受政府非法監禁的記者發聲,呼籲國際重視此問題並訴請這些政府釋放記者。此活動由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得主,現任《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記者黛娜.普斯特(Dana Priest)領軍,並與美國記者保護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合作。


 「記者解銬」緣起於上學期普斯特於馬大新聞系開課,課中要求每位學生負責調查一名被囚記者,鑽研其作品並錄製影片記錄其所受壓迫。學生泰迪.阿曼尼巴(Teddy Amenabar)說:「她教會我們如何詳實報導國務院的外交事務,並學習記者如何為言論自由抗爭。」現階段則發起募款,預計於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發售刻有被囚記者姓名的手環,並選用透明壓克力作為材質,象徵新聞性中的信息透明度。阿曼尼巴表示:「普斯特是普立茲獎得主,她在新聞界的人脈為募款帶來飛躍式的起頭。」

 「記者解銬」團隊在官方推特上發表聲明:「只要世界上還有記者戴著手銬,我們就陪他們戴上手銬(手環)。」目前募款迴響熱烈,奈特基金會(Knight Foundation)長期推動高品質新聞製作,表示願意預購500個手環;家庭票房電影公司(Home Box Office, HBO)則是直接捐贈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予手環製作。募款將在24日截止,目標訂在3萬美元(約新台幣93萬8000元),截至本週募款金額已達2萬3000美元(約新台幣72萬元)。普斯特形容:「馬大新聞系的學生可說是新一代的『超猛記者』,他們做到了我們這些老記者做不到的事。」

 根據美國記者保護協會統計,全球目前有221位記者被其國家政府囚禁,羅織罪名並恐嚇或虐待以打擊言論自由,被囚者中一半都是網路記者,另有1/3是獨立記者。西元2014年就有61位記者被殺害,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7人遇害。

 反國家罪名是政府對付記者最常見的理由,計有132位記者為此入獄。目前全世界囚禁記者人數最多的是中國,有紀錄的就有多達44位;接著是伊朗位居第二,位於非洲的厄立特里亞則排名第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