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上空無罪 冰島女大生爭性別平權

 【記者廖科驊綜合報導】最近網路盛行一股風潮,許多人上傳自己的上半身裸照到社群網站並加上「#FreeTheNipple」的標籤。原來這是由一位就讀冰島商業專科學校(Verzlunarskóli Íslands)的女學生愛達.薩馬拉多特(Adda Smaradottir)為了抗議社群網站對於猥褻圖片的審查制度而發起的活動。

 薩馬拉多特曾在3月26日上傳自己奶頭照到臉書,遭到同學批評,帳號也因「上傳猥褻圖片」被封鎖。隨後她便發起「解放奶頭(Free The Nipple)」的串聯,鼓勵大家一起秀出自己的奶頭,「沒有道理男性能公開展露自己的奶頭,女性卻不能,解放奶頭是性別平等的實踐」。她也說,乳房本來就是餵養孩子的器官,不需要用羞愧或骯髒的眼光看待它,「就算有人對我的胸部產生了性衝動,也不關我的事,我沒有做錯什麼。」

 「解放奶頭」已在推特和臉書上廣為流傳,吸引許多人加入。冰島的一位女議員布萊特.奧萊夫斯達特(BJÖRT ÓLAFSDÓTTIR)也上傳了自己的奶頭照,並在旁註明:「這是用來哺育孩子的,請不要濫用你的父權意識。」

 「解放奶頭」也意外出現插曲。一位墨迪(Mody)(化名)就使用了「#FreeTheNipple」,並露出自己的陰莖,甚至還留下了自己的聯絡方式,尋求願意與他一夜情的女性。他說,以前露出自己的生殖器,曝光率不高,鮮少有人聯絡他,但是他現在搭配「#FreeTheNipple」後,不僅會被其他人讚揚「很勇敢」,連找他一夜情的女生也比以前多出好幾個。

 解放奶頭的運動並不是第一次出現。1936年以前的美國,男性露出乳頭是違法的。當時一群男性用快閃的方式引起社會關注,進而推動修法。1986年的紐約也出現了七名露胸抗議而被逮捕的女性,而最後紐約州最高法院也宣判人人都有赤裸上身的權力。目前美國有33州是男女都可以打赤膊,3州明文禁止女性赤裸上身,其他州則沒有詳細規定。

 這股熱潮也延燒到了臺灣。有人在臉書創辦「性解放の學姐」粉絲專頁響應「解放奶頭」。他們收集使用者投稿的照片,讓大家可以匿名秀出自己的奶頭並搭配一段文字,表達對於「解放奶頭」的支持,但因臉書會將女性的奶頭照刪除,必須加上馬賽克,其他堅持不使用馬賽克的投稿會放到管制較不嚴的推特。「性解放の學姐」認為,在這個男女平等的社會,憑什麼男人可以赤裸上身,而女人就會被視為猥褻?該粉絲專頁被檢舉而遭關閉,但他們又創立「性解放の學姐2.0」繼續支持這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