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中教大生「荳」童 品德教育入戲

《愛打岔的小雞》融合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傳達「守信」的觀念。圖/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系學會提供

 【記者高中屏台中報導】全場燈光暗下,發著橘光的巨龍突然揮舞翅膀攻擊前來拯救睡美人的王子,讓台下小朋友尖叫不斷。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荳荳劇場」3、4日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登場,期望以戲劇傳達品德教育。

 白雪公主正準備一口吃下老婆婆給的毒蘋果,一隻小雞匆忙搶下蘋果,還質問白雪公主:「妳認識她嗎?不可以拿她給的東西呀!」大四學生作品《愛打岔的小雞》主角小雞總是打斷雞媽媽的床邊故事,雖然他不斷保證不會再犯,卻仍連三次插嘴。「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如果沒有遵守你覺得會怎麼樣呢?」學生欲藉此教導小朋友「守信」的重要,若總是違背諾言,久而久之就會失去他人信任。

 幼教系系學會會長陳俊達表示,已經舉辦22年的荳荳劇場是具教育意義的公益活動,除了不收入場費,還會邀請育幼院孩童前來觀賞。大四負責人蔣佩君回憶準備時期,工作人員參考許多兒童繪本,並回想實習時和孩童的互動經驗,從中揣摩兒童用語與表演方式,讓小朋友更能理解戲劇內容。

 帶小孩來看戲的觀眾張素妮稱讚《愛打岔的小雞》最令她印象深刻,「四年級學生累積很多經驗,各方面都很充足。」家長李佩玲也認為表演學生能接近小朋友的心境,「看得出來他們的表現、語言都有配合小朋友,讓小朋友接受度比較高。」

 蔣佩君提到,此次是四年級學生最後一次演出,為了讓每位學生都有登台露面的機會,劇本編排變得更加困難,「扣掉燈、音控,要想一個有49個角色的故事。」她指出,因為沒有多餘的人力支援後台作業,所有演員都身兼多職,除了須親手製作服裝和道具,還要擔任換幕時搬道具的工作人員。蔣佩君表示,雖然忙碌,但每個人為了成果展都全力以赴,「是最後一次了,所以大家都心甘情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