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文大生呼童引伴 齊玩孩時趣

小女孩踮起雙腳,專注地看著地面,準備跳過畫有數字的房型格子。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面帶燦爛笑容的小朋友輕快躍起,雙腳交替著前進,成功跳過地上的房型格子。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4日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夢想跳格子」,藉紙飛機、跳房子等童玩重現民國七、八零年代的遊樂場景,讓小朋友體驗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玩具。

 童心未泯的爸爸傳授兒子打陀螺技巧,一同使勁地把繞在手上的繩尾向後抽,使陀螺高速旋轉;也有媽媽扶著女兒的手,兩人握著扯鈴棍,左右拉動準備啟動。而關卡「夢想起飛」中,小朋友在色紙畫下夢想再摺成紙飛機,並對尖尖的機頭哈氣,射出紙飛機,也象徵夢想起飛。「我們那個年代幾乎人人都會玩紙飛機。」 夢想跳格子負責人、文大大傳系學生鄧姿瑜表示,當天多數小朋友對紙飛機感到陌生,有家長便在一旁教起孩子摺紙飛機,親子互動熱絡。

 「最懷念紙飛機和跳格子,有勾起童年的感覺。」家長黃泰餘提到,小時候玩具不多,但一踏出門外,鄰里間都是遊樂場。他認為現在小朋友受限於場地與安全考量,不像舊時可直接在街上玩耍,導致許多傳統童玩消失。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學生郭景文回憶沙畫、紙娃娃等兒時玩具,感嘆科技進步卻也造成代溝,「現在的小朋友從小玩平板電腦,幾乎不玩我們以前的玩具。」

 鄧姿瑜說:「有小朋友沒吃過嗶嗶糖、沒玩過扯鈴,甚至把萬花筒拿來搖。」她希望小朋友玩樂時傳承童玩文化,也讓日漸疏離的現代人能重拾互動的溫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