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輪椅女孩史怡傑 設計站立輔助器助人

史怡傑用自己發明的「癱瘓患者站立輔助鍛鍊裝置」進行復健,防止久坐輪椅造成身體機能退化。史怡傑提供
【記者徐霈芯、張又筑綜合報導】居住在中國河北省的「輪椅女孩」史怡傑,沒有向命運屈服,不僅設計「癱瘓患者站立輔助鍛鍊裝置」,還錄取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等五所世界名校,她也期待未來能開設「殘疾人士培訓專班」。

 史怡傑就讀華北電力大學經濟管理系,八歲時突發急性脊髓炎,導致胸部以下癱瘓,平時吃飯、梳洗都在床上進行,若要坐上輪椅,則需靠支撐腰部的鋼板及旁人的協助。因為長年倚坐輪椅,導致體內器官移位,醫生建議她每天站立復健,因此她為自己設計一套「癱瘓患者站立輔助鍛鍊裝置」,以焊接的鋼管支撐在腋下,幫助她站立以進行復健。這項發明更通過專利申請,史怡傑說:「希望這個輔助裝置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她每兩天要去診所打一次針、每天要復健二小時,但她仍全心向學,常常在數學科目拿到第一名;運動項目如撞球、投籃、游泳,史怡傑也都十分拿手。她認為自己身體雖不如別人,但至少可以在成績或運動等方面比別人更優秀,讓她有和他人平等的感覺。

 她期許在研究所畢業後,創立「殘疾人士培訓專班」,幫助殘疾人士習得一技之長,不僅提昇他們的自信,也減輕家庭及社會的負擔。她說:「我覺得這一路走來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希望將來我有能力回報社會的時候,可以開設這樣的機構,讓身體有障礙的朋友也能自食其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