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辛巴威大學欠薪 職員罷工損生受教權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辛巴威大學(University of Zimbabwe, UZ)教職人員因領不到薪水而罷工,教育體系無法運作,以及學生認為自身權益受損,於校內群結抗議,學校決定於3月17日關閉學校,並在3月25日恢復上班上學。開學後,學校職員已獲得政府積欠他們的一半薪水,也得到保證,會在近期內得到剩餘部分。

 西元2014年11月以來,辛大職員就沒領到薪水,直到2015年3月9日開學依然沒有收到任何積欠的薪資,17日於是在校內罷工靜坐,導致學生沒課可上。「辛巴威全國學生聯合會(Zimbabwe National Student Union, ZINASSU)」會長吉爾伯.姆突卜奇(Gilbert Mutubuki)說,辛大學生平均一學期繳36萬辛巴威幣(約新台幣3萬1000元)學費,卻未獲任何補償,他說:「學生會將持續向校方施加壓力,希望雙方能簽定和解條約。」

 學校廚師也參與這次罷工,麵包車成為校內唯一食物供應來源,還被學生追逐搶購,引起一陣騷動。辛大學生亨利.麥辛.馬福加(Henry McThink Mafunga)說,學校提供的午餐平均要價1200辛巴威幣(約新台幣100元),「這次的罷工導致我們少吃六份午餐,對我們來說是實質上的虧損。」

 「在這次抗議過程中,我覺得最痛心的是鎮暴警察持棍棒毆打學生。」馬福加說,3月17日早上學生加入教師靜坐行列,一同呼籲校方盡快給付薪水,恢復學校運作。然而,學校的回應竟是派出警察施以暴行。他表示,最可憐的是女性及身障學生,他們毫無自衛能力。

 由於無法改善學生無課可上及沒餐可吃的問題,校方決定在3月17日的午餐時間命令學生於下午3點前全數離校。辛大學生崔佛.阿涅蘇.雅空打(Trevor Anesu Nyakonda)表示,事發太突然,很多學生來不及訂車票,有人甚至住在極為偏遠的維多利亞瀑布附近,無法回家,只好在學校周圍露宿。他說:「學校很魯莽,完全沒有考慮到學生,簡直沒有人性。」

 這次抗議規模相當龐大,由於辛巴威政府遲發所有大學教職人員的薪水,使得密德蘭茲州立大學(Midlands State University, MSU)、國立科技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UST)以及大辛巴威大學(Great Zimbabwe University, GZU)三所大學的教師都曾在3月16日的教師會議上集體缺席,共同展現罷工的決心。姆突卜奇表示自己還曾為了這次的罷工事件遠赴密德蘭茲州立大學,領導該校的學生抗議遊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