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轉系以分取人 成績絆學生追夢一】志趣不合難高分 篩選門檻成阻礙

 【副刊記者/李丞凱 邱柏勳 卜舒綺報導】不少科系以成績作為轉系申請條件,若未達規定則不能提出申請。但對部分有意轉系的學生來說,若對原科系課程毫無興趣,實難以有好表現,許多學生只好修營養學分提高分數。「成績」儼然成為欲轉系學生最大的絆腳石。

 每年不少新生進入大學後,才發現自己與就讀科系志趣不合,萌生轉系念頭。根據「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統計,每年有1/3新生後悔選錯科系,認為就讀學系不符期待;另外有1/4新生想轉系或轉學。然而轉系多有成績限制,對本科系無興趣的同學,恐因難獲得好成績,而無法達到標準。

 多數大學對轉系皆設有門檻,而熱門和較冷門科系的門檻分數高低也有差別。以政治大學來說,熱門科系要求轉系生,總平均成績必須到達80甚至85分以上,或總平均名次必須在同系級學生數前15%內。較冷門科系則必須達到70分以上,總平均名次則必須在50%內。

 學系設立高成績門檻,對部分因興趣不合、學習吃力的學生而言有些苛刻。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學生李晨馨說:「高門檻並不會讓他們得到最菁英的學生,只是扼殺很多有實力優秀的同學。」

 「因為沒有興趣,真的很難拿到比別人出眾的成績。」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張育珩表示。高中時他的第一志願是資訊工程系,但因指考成績不盡理想,只好選擇機械系,並預做轉系準備。然而,大一應用力學和幾何圖學讓他吃不消,成績遲遲不見起色,最終因成績未通過門檻,索性放棄申請。

 「雖然稍微努力一點還是可以穩穩過四年,再出社會混口飯吃。但隨著時間慢慢推進,與心目中想成為的自己卻越來越遠。」張育珩表示,「某種程度算是扼殺了學生的未來。」

 面對分數門檻,學生也有其應對辦法。例如:將學分數壓低,專注在每堂課上,更能獲取高分,抑或選擇相對輕鬆的通識取得分數。政大企業管理系學生陳東霆說:「這只是一個手段,為達到成績要求所採取必要之惡,無可厚非。」

下一篇:【轉系以分取人 成績絆學生追夢二】為達標準 選課重分不重質
第三篇:【轉系以分取人 成績絆學生追夢三】重才能 看特質 筆試面談納考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