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社論】解放乳頭反成見 社會應正視身體自主權

 「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運動全球延燒,歌手蕾哈娜(Rihanna)、演員史考特.威利(Scout Willis)等名人更群起支持,爭取「上空權」。五位台灣女生也在臉書發佈上空照作為響應,但照片甫曝光,臉書就以「違反社群規範」為由將其下架;另有人批評上空照不雅、認為可能引發性犯罪。不過,同樣是上空,為何男性上空被視為理所當然,女性上空卻被加諸不雅、情慾之罪?

 西元1930年代,男性上空也不被允許,四位男性在美國康尼島(Coney Island)由於露胸被捕。經過一番抗爭,男性上空漸被美國與全球大眾接受,不再被視為猥褻之舉。據GoTopless協會資料,目前美國已有33州承認男女皆有裸露上半身的自由。而自2007年起,在美國各大都會、加拿大溫哥華等地,也有倡議者於「國際上空日」上街遊行,爭取上空權。今年3月,冰島國會女議員在推特發佈上空照並寫下:「這是用來餵孩子的,收起父權思想!」抗議女性身體長期成為人們審視、評價的對象,遭受不平等對待與壓迫。

 台灣社會保守觀念深植,在以裸露為手段的這場平權運動下,大眾常只看到「裸露」而漠視訴求。記者廖芸婕撰文表示:「社會大眾愈給這場運動下錯誤定義,愈成功地證實其思想中帶有Free The Nipple訴求對抗的:不平權的荒謬性。」響應者之一劉美妤也於《獨立評論@天下》投書批評:「台灣依然深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思考桎梏中,以個人道德為先,甚至上綱到非公眾人物的平凡百姓私生活裡。」這場解放乳頭運動再次凸顯台灣社會從上而下的保守氛圍,將裸露視為禁忌。

 「解放乳頭」挑戰社會對裸露的成見,以喚起大眾對身體自主權的自覺。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應以更健康的角度及平常心看待身體,先從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自主權開始,從「解放乳頭」走向性別平等的真自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