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雲科大看不累眼鏡 稜鏡減對焦負擔

雲科大團隊利用稜鏡的特性製造「看不累眼鏡」,目前已在洽談上市計畫。 圖/Fion Chen提供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你想知道怎麼緩解眼睛疲勞嗎?3月24日至27日在雲林科技大學登場的第三屆創新圓夢展出現一款「看不累眼鏡」,透過稜鏡的非球面特性,協助眼睛對焦,利用簡單原理,讓配戴者減少眼部肌肉運動的傷害。

 雲科大「3D-Grism」團隊從觀看電影時,眼睛容易疲憊獲取靈感。一般人在注視近物時,眼睛的瞳孔對焦和水晶體調節會交互運作,但注視過久,眼部肌肉過度使用,導致眼睛痠痛。雲科大企業管理所學生林志禹表示,稜鏡有折射和放大物體的效果,可以減少眼睛在對焦時所需的力量,降低疲累感。林志禹說:「我們的眼鏡可以讓眼睛在對焦時,減少20%的負擔。」

 林志禹也坦言,在製作過程中遇上很大的困難—如何讓影像品質不受裝置影響。為了解決此難題,團隊特別和雲科大的立體實驗室合作,利用大規模實驗統計各人體樣本的平均值,發現物體透過稜鏡放大1.08倍時,影像品質較不受影響。團隊在實驗室反覆做光學模擬和修改,花了一年才完成產品。林志禹說:「一切苦悶終於因成功開發而一掃而空。」而此項作品也在本屆創新圓夢展奪得最佳人氣獎,未來除了應用在一般眼鏡,也可應用在3D電影上。

 除了「看不累眼鏡」外,由雲科大資訊工程系教授張傳育帶領的團隊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收集嬰兒哭聲,透過大數據的資料分析歸納出哭聲的特定聲學特徵,產出「嬰語翻譯機」。這款行動裝置軟體(App)讓新手父母在嬰兒哭鬧時,能夠分辨哭聲所代表的意義,如:肚子餓、換尿布等。張傳育表示,過程中有數萬筆「哭聲」資料,過濾和分析是一筆大工程。而由於資料量充足,此App的準確率高達92%,但他也強調,會一直收集和分析下去,並參考使用者的使用心得,將產品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