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M503飛出國防問題 民批陸委會失職

 
抗議群眾試圖衝進立法院,遭警方抬離至立院圍牆外。 圖/梁淑嫻攝
【記者蔡亦寧台北報導】3月26日起,「臺左維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及「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公民團體分別到政府機關前抗議,質疑政府同意中國啟用靠近台灣海峽中線的M503航線,將損及國家主權和國防安全。

 臺左維新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先於3月26日上午衝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一樓大廳,高舉白布條抗議。3月27日上午則突襲立法院大門,高喊口號「堅守自盜陸委會,喪權辱國無上限,撤回M503!」要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出面說明,兩波行動均以警方驅離抗議民眾收場。

 參與抗議的台灣大學化學所學生許立認為,政府接受中國片面劃設的M503航線,在戰略上與中國靠攏,更加不利於台灣國防。臺左維新總召集人林于倫則表示,國防部承認M503航線啟用會讓監控單位有壓力,然而國安局長李翔宙卻在接受立委質詢時指出,M503航線啟用使中國戰機需讓開航道給民航機,反而離海峽中線更遠,可見政府部會之間並沒有對M503航線達成共識。林于倫並認為陸委會未善盡與中國斡旋的責任,相當失職。他強調,只要M503航線一天不撤回,他們就會抗議到底。

 3月30日上午,經濟民主連合與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在行政院圍牆外抗議,他們除了不滿M503航線爭議外,還認為政府為了爭取中國觀光客來桃園航空城中轉,將用來防禦中國的戰機從桃園搬到屏東。他們質疑如此政府不僅無法立即回應中國戰機的侵略,也無法掌控每天經過M503航線的飛機數目。抗議民眾最後向行政院內部投擲紙飛機,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與夏立言下台。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所學生路之遠參加抗議,他原先以為政府不會對M503航線退讓,但事件發展並不如他所願。「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則認為,政府開放M503航線、使陸客來台中轉、並為了劃設桃園航空城撤空軍基地,簡直是國防的三重退縮,「一個台灣可以被他們這樣賣了又賣、賣了又賣、賣了又賣,真的是很誇張的事情!」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則與抗議民眾持不同意見,認為M503航線開通確實限縮中國軍機飛航空間,對台灣國防有利。他提及所謂「海峽中線」是兩岸的默契,非明文規定下形成。若兩岸缺乏互信,「即使不設M503航線,中國戰機也會飛過來。」但張亞中也批評政府態度模糊,無法與人民講清楚,反倒造成民眾的恐慌與質疑。

 陸委會於3月27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社會各界對M503航線啟用的疑慮,強調這次M503航線啟用為民營飛機航線,經過兩岸協調後較原先規劃航線西移,且航線均在公海上空,無涉主權爭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