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亞投行強闖關 學生質疑程序問題

三月三十一日晚間九點半左右,警方開始執行驅離命令,現場約30位民眾手勾手躺在地上抵抗抬離行動。
圖/雷寺光提供
【記者簡卉萱、林子淳、張以萱台北報導】「賣台英九!黑箱亞投!一帶一路!送你上陸!」。3月31日晚間,「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臺左維新」等七個公民團體發起抗議活動,在總統府前抗議政府透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遞交申請書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而引發矮化國格的爭議。
 
 約晚間9時,現場爆發第一波衝突,30位高舉標語呼喊口號的群眾被警方包圍。警方下達驅離命令後,群眾開始手勾手躺在地上以抵抗警察抬離。警方將現場抗議群眾抬上警備車後,第二輛警備車則被前來聲援民眾阻擋,經過一番對峙,警備車才駛離現場。1日凌晨3時30分,抗議民眾在黑島青等團體的號召下,移往濟南路上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繼續靜坐抗議。黑島青成員羅宜表示,因考量總統府的維安層級較立法院及行政院高,不希望危害群眾安全,因此選擇以柔性方式收場。

 這次抗議行動提出四點訴求,「拒絕主權矮化」、「提出實質評估」、「程序公開透明,凝聚社會共識」及「民意基礎不足,停止政經整併」。參與者顏孝庭認為政府刻意選在3月31日申請加入亞投行期限最後一天的晚間10時30分才召開說明會,等於讓台灣人民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被迫面對最後決定,不符合程序正義。「我們必須很明確表達出我們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程序」,她認為政府應該將資訊公開透明化,使人民更了解這項政策。

 學生也不滿政府以「Taiwan, China」的名義將申請書經由國台辦轉交亞投行籌備處,認為此舉降低台灣國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賴冠妏表示,她希望台灣不要因為政客的利益,而葬送珍貴的價值,「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台北商業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陳玥靜則說:「政府沒有權利做這種事情,政府的作為等於把台灣的主權直接送出去。」

 1日,民主鬥陣副召集人吳崢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們無法接受總統透過陸委會委託國台辦遞交申請書,該動作無異於加速整併台灣於一中框架之下,有自我矮化與放棄主權之嫌。雖然中國外交部表示台灣的申請違反中國對台政策,不會接受申請;吳崢仍對此嚴正聲明,強烈反對政府再次提出申請。黑島青發言人賴郁棻則說:「昨天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這是對政府的鄭重警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