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柔美宋江陣 南大翻玩水滸奪王

台南大學以「劇場鬥陣」的概念融入表演,古戰爭場景與宋江陣結合,故事主題明確榮獲第一名殊榮。
圖/黃堃睿攝



 【記者蔡亦寧高雄報導】「2015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4日在高雄內門南海紫竹寺進行決賽,吸引共八支來自全台的隊伍參加。最終由台南大學拿下賽事獎盃「第三代王者之璽」,並帶走歷來最高冠軍獎金的新台幣100萬元。

 宋江陣為過去先民聚集同村力量抵禦外侮的陣式,農閒時則為健身的技藝。本次南大的表演正好演繹傳統農業生活,不僅傳承祖先的精神,並且推陳出新。

 南大開場便以黃紅相間的布代表熾熱的太陽作為佈景,搭配選手扮演在田間擦汗的農夫,勾勒出酷夏的意境。接著選手分成兩隊,敲擊大鼓,營造兩軍對抗的氣氛。南大林育成表示,本次表演改編自《水滸傳》,故事中敘述一位農夫在耕作時昏倒,兩村村民因是否要救農夫起爭執,進而鳴鼓交戰,傷亡慘重。最後村民意識到不應再分裂,便一同跳宋江陣祈雨。村民的團結,促使神龍降雨,恰巧符合當今台灣缺水的時事。

 場邊觀眾、過去曾是南大選手的蘇致婕認為,傳統宋江陣多強調武打動作,較為陽剛,這次南大跳脫以往民眾對宋江陣既有印象,結合戲劇、舞蹈,增添宋江陣的柔美氣息。南大睽違三年再度奪冠,她對學弟妹精采的表現表示相當感動。

 南大洪賀伯表示,雖然隊上練習時曾有些紛爭,但經團隊溝通後重拾友誼,最終發揮實力,拿下冠軍。他並指出,相較於它隊,南大劇情較為完整,相信明年各隊也會跟進,讓創意宋江陣表演的故事性更加濃厚。

 龍華科技大學奪下本屆亞軍,是八隊當中唯一採用人拉活動式佈景的隊伍。佈景上繪有海洋與祥雲,在重點選手出場時拉開佈景,有如明星出場,形式酷炫。指導老師方仁駿表示,此次龍華科大以幽冥界、人界與天界「三界」為主題。融合灰旗、孤魂野鬼、搖滾樂等元素。選手猛力擊鼓,臉上黑白相間的面具就有如鼓上的花紋,整體感十足。

 今年比賽首度開放高中職隊伍參賽。裁判長鄭福仁指出,今年參賽隊伍分數需計算到小數點後才能比出高下,實力為歷年最接近,也顯示許多高中職隊伍實力不在大專隊伍之下。他希望年輕選手不僅能藉由這項比賽認識宋江陣,更可以幫助推廣宋江陣這項傳統技藝,將其作為一項健身體育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