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宿舍門禁嚴 東海生遞陳情書抗議

東海大學學務長宋興洲(右)在師生座談會上,接受權益行動小組擬定的陳情書。圖/東海大學住宿權益行動小組提供


 【記者林千惠綜合報導】東海大學學生因不滿學校宿舍門禁時間限制、熱水供應時間短,以及住宿生無法參與生活公約訂定三項問題,數名學生成立「東海大學住宿權益行動小組」,於3月25至27日發動學生連署,並在3月27日中午舉辦師生座談會,將陳情書交付學務長,傳達學生訴求。

 據《大學報》調查,目前台灣有將近七成大學已經沒有宿舍門禁。僅東海、開南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以及中山醫學大學等校,仍有宿舍門禁。

 東海女生宿舍規定凌晨12時後禁止外出,凌晨12時前未回到宿舍視為遲歸,除了被扣點之外還會告知家長。依據東海住宿權益行動小組在103學年度上學期所作的問卷調查,有超過半數的東海女住宿生,認為凌晨12時後只進不出的規定造成作息不便。27日的座談會中,東海社會系學生沈建忠表示,他的三個景觀系室友,常需討論作業到很晚,系上女同學必須凌晨12時前趕回宿舍洗澡,再到系辦繼續做作業,更會因為門禁而一整晚留宿系辦。

 熱水供應時間限制是另一問題,在21棟男宿和23棟女宿中,分別只有一棟和兩棟宿舍24小時供應熱水,其餘只供應下午5時至凌晨12時,導致許多學生在社團活動結束後一身汗,卻無法洗熱水澡,深感其擾。東海住宿權益行動小組提出,希望以延長兩小時供應熱水,或以區為單位,至少開放一棟宿舍可供24小時熱水的方式做改善。

 除此之外,東海住宿生無法參與生活公約的訂定,學生的意見往往無法傳達。「期初開生活公約大會時,學生無法充分表達意見,比較像是政令宣導大會」,東海歷史系學生黃綺瑀在座談會上說。行動小組也在聲明稿上提出希望日後能讓棟長、寢室長等住宿生召開公聽會,讓學生一起討論生活公約的形式和內容。

 針對住宿生提出的三點訴求,東海學務長宋興洲表示,他才剛上任一個月,會再對三項訴求做進一步了解,也會和總務長郭奇正洽談熱水供應一事。會後學務長的秘書表示,學務長有和住宿輔導組老師做初步討論,等學生代表、學務處以及總務處達成最後共識後,可能會在5月舉辦公聽會。

 許多大學對這些問題已有解決方式。例如台灣大學是第一個用刷卡進出宿舍的學校,至今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在學生參與住宿生活公約方面,清華大學除了每學期宿舍會定期舉辦齋民大會(住宿生和老師的集體會議),讓住宿生能充分表達意見外,也在住宿區設置三個24小時服務中心,對同學的意見做最即時的處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