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騎車經廿國 劍橋生為抗癌機構募款


劍橋大學學生柯林頓及格里布於328日完成九個月的單車旅行,抵達目的地香港。
/勞倫斯.格里布提供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Cantab)中國文學系學生尼克‧柯丁頓(Nick Codrington)及勞倫斯‧格里布(Laurence Gribble)為替「英國前列腺癌研究機構(Prostate Cancer UK)」募款,自西元2014年7月開始,騎腳踏車從英國倫敦出發,歷時262天、橫跨1萬7000多公里,終於在今年3月28日完成旅程、抵達香港。

 2014年7月10日他們從英國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出發,依序經過法國、荷蘭、德國、羅馬尼亞、土耳其、烏茲別克、中國等20個國家,途中嚴峻的氣候更增加旅途挑戰性。例如,他們在寒冬穿越塔吉克境內海拔4000多公尺的帕米爾高原,除受高山症所苦,還必須忍受凍傷,格里布甚至一度因食物中毒,被迫中止旅行;而中國新疆的低溫,甚至使口罩結冰黏在他們臉上,食物及飲料也因結凍難以食用。

 除氣候外,格里布和柯丁頓回憶經過亞塞拜然時,遇到國家動亂,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不小心觸法,遭當地政府遣送出境;而在土耳其他們則被荷槍實彈的軍人包圍帳篷,靠著比手劃腳才解除危機。

 但回顧整趟旅程,他們認為經過阿富汗是最困難的一段路。「大家都覺得我們瘋了。」格里布表示,因當地地形險惡陡峭,沿途都是難以騎行的沙地,且語言不同、無法和當地人溝通,當地邊境的守衛甚至斷言他們無法活著離開阿富汗,「還好遇到善心人士提供食物及住宿,讓我們儲備能量繼續前進。」

 經過近九個月的努力,他們募得約1萬3600英鎊(約新台幣63萬1040元),並計劃將款項全數捐給英國前列腺癌研究機構。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疾病,可能引發排尿困難或帶血、腰背及骨盆位置疼痛等病狀,而病因至今未知。格里布表示,他與柯丁頓都曾參加機構發起的「男人聯盟(Men United)」,且父親有朋友因前列腺癌過世,有感於這種疾病常被忽略,「我們希望藉此提高社會大眾的警覺、盡早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