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硼中子消癌瘤 創新療法進臨床

癌症患者注射含硼藥物後,再以反應器所產生的中子照射腫瘤部位(工作人員模擬示意圖)。圖/國立清華大學提供

 【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清華大學於3月20日發表國內創新癌症療法「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的最新臨床試驗成果,17位受試的頭頸部癌症患者中,有六人經醫生判定為腫瘤完全消失。研究團隊將展開治療腦瘤的臨床試驗,下一個研究目標為肝癌。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腫瘤醫學部、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粒子輻射腫瘤治療中心,於五年前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書,希望結合台北榮總在癌症治療的專業能力、京都大學在BNCT的臨床實務經驗,共同努力以清大的原子反應爐「清華水池式反應器(Tsing Hua Open-pool Reactor, THOR)」進行「硼中子捕獲治療」的臨床研究。
 
 療程一開始,先將含硼藥物注入癌症患者體內,含硼藥物在腫瘤部位會有高選擇性的積聚,而在正常組織之積聚量少,所以於含硼藥物累積在腫瘤中之最高時間點,以清大原子爐所產生的中子束照射腫瘤部位,中子隨即與集中在腫瘤細胞內的含硼藥物發生核反應產生高能量粒子,這些高能量粒子射程短,在一個細胞大小的範圍內可將輻射能量完全釋放,以達到殺死腫瘤的目的,並降低正常組織之輻射傷害。

雖然此療法已有成功的例子,但並非每一位頭頸部癌症患者皆可治癒。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周鳳英說:「由於每位患者的腫瘤組織生物特性不同,所以很難預知患者被治癒的機率。」

 參與此階段臨床試驗的病患,都是無法再以其他方法治療的頭頸癌末患者,其中有六位病人在接受兩次照射後,腫瘤已完全消失。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周鳳英說:「因為是首次臨床試驗,所以我們先選擇比較容易觀察、照射方便的頭頸部癌症來做研究。」

 「硼中子捕獲治療」是國內首次以輻射重粒子之標靶治療方法治療癌症,一次具備癌症標靶治療與放射治療優點,病患只需接受兩次各約半小時的療程。治療後雖然會有輕微掉髮、口腔黏膜疼痛的症狀,但相較其他癌症療法,其產生的副作用緩和許多,可明顯改善病人之病情與生活品質。

 參與研究的清大核工所學生林佑娟表示,由於起初用於臨床上的含硼藥物是從國外購入,配製後之藥物需符合衛生署的品質管制規範,才能使用在病人身上,且需與藥廠合作進行配製,團隊因此費了不少功夫。她說:「我們不斷做臨床前測試、互相討論,花了許多時間。」

 在多數人的認知中,輻射是很可怕的東西,但林佑娟說:「其實輻射對生物醫學有很大的幫助。」,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在瞭解輻射原理後,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不受輻射之傷害,並有效的運用,這是她在輻射領域之學習生涯中最大的收獲。清大核工所學生謝承諭則表示,因為對輻射生物有興趣,所以參與此次研究。他說:「希望此療法未來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癌症,讓更多癌症病患受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