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特刊】NG英語教育 專業不足難應用


專題記者/韓名、莊幼寧、錢思穎、蔡廷翊、李翊嘉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今年參加亞太教育年會後指出,台灣高等教育須提升學術及職場英語能力,否則將失去競爭力。在我們追求的國際化競爭力諸多指標中,英語常被認為是工作所需,然而現今大學英語課程是否符合職場期待?

大學生英文差 不符社會期待
 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張文碩未來希望在文化部工作,為了吸收國外資訊,英語能力對他而言極為重要。為了符合畢業標準和自我充實,他參與多益(TOEIC)測驗,然而測驗成績不盡理想,他因此透過英文影音新聞網站自修。張文碩認為學校的英語課程對於他面對多益考題並無太大助益,但可培養如英文單字等基本能力。

 多益台灣區代表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對一千大企業做問卷調查,發現64.6%的企業對英文能力有所要求,另外11.3%對英語能力有迫切的需求。調查顯示,大多數企業認為英語溝通能力是全球化人才首需的基本技能,其次則是跨文化理解能力。

 比較國內外企業招募門檻,可看出台灣大學生英語能力不符社會期待。根據忠欣公司所發佈的《2012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現況比較報告》指出,台灣國立大學多數的畢業門檻為多益分數550分,與台灣企業招募人才的平均英語門檻550相同。忠欣公司測驗事業處總經理吳紹銘解釋,台灣大學生英語能力較低,若語言門檻過高將致使招募人才不足。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表示,國際化競爭力可分為全球移動力及國際視野兩部分,而前者與英語能力密切相關。陳超明認為,台灣的大學現今所訂定的畢業門檻550分無法看出大學生英語能力,他認為多益成績750分以上方可謂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英語基本能力;900分以上則符合他所認定的移動人才標準。陳超明也表示,台灣的大學生整體英語能力未提升的原因為大學英語教育著重學英語,而非用英語。

因應職場需求 專業英文抬頭
 西元2003年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中,世新大學英語系講師王毓芝探討學生對大學共同英語課程之看法。研究結果顯示大學生對英語課程的重視,有85.7%的學生對加強本身英語能力具強烈動機,91.8%的學生表示英語對其未來進入職場具影響力。《長庚人文社會學報》2010年「大學通識英文課程實施現況調查」指出大學應開設學科導向的專業及學術英語,幫助學生將英語應用在自己專業領域。

 從小學到高中,台灣學生的英語課程是一般性目的(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 EGP),學習單字、文法、聽、說、讀和寫等。然而,陳超明質疑,「學了這麼多年的一般英語,未來真的用得到嗎?」托福(TOEFL)和多益的題目多取材自國外大學課堂等真實情境,出題重視溝通和實用,與目前在大專院校所學有差異。

 他認為大學應該為職場及未來需求做規劃,「英語教育除加入學科知識之外,更該以實用為主。」因此學校須推動專業英語課程(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ESP),以學習者需求為導向,注重溝通和實用性。陳超明表示,學生從中透過老師的引導,主動學習符合自身所需的知識。

 ESP課程內容不僅專業化,更包括跨文化思維、解決問題和語言表達等能力。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主任梁欣榮強調,ESP課程不應忽略英語基本能力,他舉例一位工程師需有足夠英語程度才能完整表達專業知識。

 實施ESP課程有其難度。因教育部鼓勵降低大學畢業總學分數,所以共同英語課程被壓縮,難以增加上課時數。另外,若規劃跨領域ESP課程,各系所必須達成共識。以台大為例,外文系為各系所開設專業英語課程時,卻沒有獲得教室等相應資源。

助提升競爭力 新課程更實用

 成功大學2007年推行「成鷹計畫」。學校發現大多數學生對EGP課程興趣不大,因此在維持大一EGP教育之餘,新增11個不同領域的ESP,並列為共同必修。計畫召集人高實玫表示,課程以未來職場所需為範本,培養專業科目的英語能力。

 政治系學生劉芮妘表示ESP課程相對EGP課程來說十分實用,不僅能提升專業英語,未來就業時也能發揮所學。雖然學生可能選到與本科系不同領域的ESP課程,但水利系學生郭銓晏認為,平時接觸本科系專業英語的機會較多,應該選擇不同領域的課程增廣見聞。他強調:「認識其他行業的專業,懂得比別人多一點,自然看的觀點就會不太一樣。」ESP課程目前僅推行於大二學生,劉芮妘希望未來能擴展至大三、大四。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為國內全英語專業課程的先鋒,系必修和選修皆為全英語授課,另外也有商用英語與簡報技巧等課程。英語專班學生賴政宇表示,許多教授會採用歐美上課方式,如重視觀念學習和課堂師生互動,有助於學生適應國外的教學模式。

 賴政宇指出,外界時常質疑學生英語能力是否足以應付課程。他說許多教授們都有配套措施及補救方案,但這樣的課程仍需學生自身的努力。賴政宇認為由於語言以及教學方式傾向歐美化,在國內研究所以及其他考試上可能會較吃力,但未來將較具有語言優勢。

 元智副教務長王佳煌表示,打造雙語大學一直是校方的目標。目前許多教學評鑑及調查結果都顯示成效樂觀,而校方於2009年訂定多益為學生英語畢業檢定,未來亦可將此測驗結果視為檢測學生英語程度的指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