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多功能幹細胞 助失明者看見新曙光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成功開發新型人工角膜,在其外圈設計能保存幹細胞的囊狀物,讓幹細胞能產生先驅細胞進行角膜修復。圖/謝菲爾德大學提供

 【記者錢思穎綜合報導】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工程學院於5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已成功開發新型膜狀物,能有效作為幹細胞移植的臨時載體,幫助修護受損角膜,讓視障者重獲光明。目前此技術已完成生物體外實驗。

 
 新型角膜為人工聚合物聚乳酸-甘醇酸﹝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 PLGA﹞,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目前已用於臨床療程中。研究人員伊莉達.奧特嘉.森絲歐博士(Ílida Ortega Asencio)表示,在新型膜狀物外圈設計許多囊狀物,保存該患者健康眼睛的幹細胞,讓幹細胞能產生先驅細胞進行角膜修復。「這些囊狀物可視為幹細胞的保護區,因此一旦被破壞,再生細胞的供給就會停止。」

 森絲歐說明,目前角膜失明的治療方式,除了直接移植捐贈者的角膜外,也可用羊膜作為幹細胞移植的臨時載體。但後者治療方式可能會因膜狀物外緣缺乏能儲存幹細胞的囊狀物,導致效果只能持續三到五年,之後患者就必須重新接受治療。她強調:「現在依靠捐贈者角膜或羊膜進行治療,除了缺乏資源外,也可能有疾病傳染的風險。」新型膜狀物能降低感染風險,製作成本相對於捐贈角膜或羊膜來說也較低,解決資源缺乏問題。

 未來研究團隊將與印度海德拉巴的眼科衛生機構(L.V. Prasad Eye Institute, LEPEI)合作,進行人類角膜的臨床實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