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僧多粥少 門檻提高陸生就業難

 【記者石詮、謝珮儀綜合報導】據大陸教育部統計,大陸畢業生將於西元2013年達699萬人,比前一年增加19萬人。隨人數增加,企業提高聘用大學生門檻,引起學生擔心。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所教授楊景堯說明,1998年大陸高等教育入學率只有4%,隔年實施高等教育擴大政策,至2011年升至26.9%。政治大學中國經濟與社會所所長劉勝驥認為,大陸增設更多院校,年輕人讀大學的數量逐年上升。此外,大陸經濟成長以及父母對子女期望高皆促使大學生數量增加。

 經濟發展趨緩,企業的用人需求減少,對應屆求職者的素質和能力要求更高。中國華津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廠長陸偉明表示,公司常雇用大學生,大學僅是最低門檻,更注重經驗和態度。現在雖為畢業生秋季招聘的尾聲,廈門大學廣告所學生曾一洺表示,仍有很多學生未找到工作。因僧多粥少,大家都拚全力爭取,甚至為了求職,今天在上海,明天去北京。

 低學歷的學生難以生存,連大學畢業已不具競爭力,就讀南京大學醫學院的台生蕭閔中表示,相較台灣,多數陸生在大學已積極準備考研究所或托福等相關證照。吉林大學法律所學生湯涵茹表示,雖然攻讀研究所多為增加競爭力,但並不代表大學學歷不再重要。許多公司在招聘人員時仍會選擇大陸一流名校生,碩士學歷也因日漸氾濫失去優勢,較好單位甚至傾向留學生。

 曾一洺表示「一個蘿蔔一個坑」為求職流行用語,意指所有人都可找到工作,只是是否令人滿意。近年大學畢業生在選擇工作時主要考量是薪酬福利,有些學生特別看重戶籍,如北京戶籍極難獲得,有企業便以解決戶籍問題吸引人才。所學專業、就職地點和家庭意見也是影響因素。

 東北財經大學財經工程系學生劉林浩表示,很多學生找到工作後,會因為不滿工作環境或是希望進入更好的公司而放棄機會。他不擔心會找不到機會,能否進入一流的公司才是主要顧慮。

 針對求職者需求與就業市場供給不符,香港大學英文系陸生龔逸燚認為,教育系統需調整。如「高考」為高等學校的全國統一招生考試,不該是未來唯一就業通行證。學生應依興趣求學,盡早選擇技職或學術路線,才能各有所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