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楊子葳用詼諧散播溫情

楊子葳(中)五月遠赴義大利參加當代小丑工作坊,回國後希望將此概念引進台灣加以推廣。 圖/楊子葳提供

 【記者周冠伶台北報導】「我們總是害怕給予而忽略自己在別人生命中的意義,缺少很多讓世界更美好的機會。」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楊子葳與學姊共同成立台灣第一個「當代小丑工作坊」,希望透過當代小丑的表演訓練、自我探索過程,讓更多人學習如何給予陌生人愛與關懷。

 今年5月楊子葳在學姊的介紹下,赴義大利參與為期十天的「當代小丑工作坊」。過程中訓練師讓他們一對一與身心障礙人士合作,透過表演傳達愛與溫暖。

 「如何卸下心防,自然面對陌生人是最困難的。」楊子葳表示,訓練師在課程中讓學員獨自站在教室一端凝視其他人,感受孤獨。他們透過遊戲摸索屬於自己的小丑特質。她不斷告訴自己「這些人不是病人,而是伙伴」,慢慢學習如何真誠面對他們,透過肢體接觸和伙伴溝通。她笑著說:「這趟旅程最珍貴的是明白自己可以散播愛,在別人生命中扮演重要而美好的角色。」
 
 「我覺得要讓世界變得更好、更充滿愛,就必須先完全了解自己。」楊子葳表示這是成立當代小丑工作坊最重要的意義。她認為,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溝通,但人們卻經常忽略自己的感受,當人們忽略自己感受時,更無法了解其他人並達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有意義的事,為什麼不能在台灣做?」秉持這樣的理想,楊子葳表示未來將繼續經營工作坊,讓台灣人不用遠赴義大利,也能體驗「當代小丑」的意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