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輪椅升高 滿足使用者站立需求

 【記者林昉沂綜合報導】為了維護使用者「站」與「行」的尊嚴,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所教授陳天送和蘇芳慶結合電機、工業設計與職能治療等領域,研發出智慧型移動載具。讓下肢障礙者在使用輪椅時,除了方便移動外,也能滿足「站立」的需求。

 輪椅屬於醫療輔具,除了要符合人體工學,在機器運轉、外觀設計及操作等層面亦須嚴加考量。因此研究團隊涵括了不同領域,結合安全與便利性,以達成可讓使用者站立的目標。除了機械結構、生理監控及整體操作等機器本身的發明與設計,他們也結合了復健醫學,確保載具的功能與設計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此外,他們也將居家照護需求納入載具的設計中,輪椅中裝有可量化生理訊號為數值的預警系統。當生理數值出現異常,載具立刻暫停姿勢轉換功能及行進動作,並通知醫生和親友,甚至可裝設衛星定位系統,發揮即刻救援的功能。

 載具由感應桿及操作介面所操控,利用搖桿進行移動。若使用者要調整高度,只需切換操作介面就能將椅子升高,讓使用者從坐姿轉換成站姿。載具是藉由椅子升高支撐使用者的重量,腰部的固定帶維持穩定,緩慢地調整成站立姿勢。研發過程中,研究團隊對人體動作進行生物力學分析,再綜合各項數據設計馬達驅動速度及輸出功率,以符合人體運動需要。讓使用者可依身高調整高度與角度,協助他們行動、站立及移位。

 成大生物醫學工程所博士生許絜翔表示,站立失能者都會希望和他人說話時可以平視對方,而不是仰視。研究團隊將使用者渴望獨立的需求轉化成對使用者尊嚴的維護,滿足他們靠自己力量站起來的渴望。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需要站立的情況,如拿高處的東西,這讓他們興起發明的念頭。他也提到,此發明已申請專利,期望未來能做到技術移轉,將載具量產讓更多人受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