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特刊】撕標籤 青年拒當草莓族


專題記者:張逸芳、孔寧、洪藝齊、簡鈺璇、張家敏、趙庭宓



社會真的瞭解年輕人嗎?從「草莓族」到「失落的一代」,媒體為現今年輕人貼上許多負面標籤。根據《Cheers》雜誌10月的Y世代工作觀調查,「不要用上一代的標準來看待我」為多數青年的心聲。但是外界除了指責謾罵外,有多少人能站在大學生的角度,理解世代間的差異,傾聽這些年輕的聲音?




偏見out 新觀念in
 「與其用一代不如一代,不如說是一代不同於一代。」《Career就業情報》總監臧聲遠,長期輔導青年人就業,也常受邀至各校演講。他表示,每個世代的經濟環境與成長背景有很大差異,社會不該用上個世代的眼光來看這個世代。
 臧聲遠以大學生畢業找工作的情況為例,當年他剛出社會時,正逢解嚴與經濟起飛,每天都能聽到公司慶祝開張的鞭炮聲,年輕人找工作容易,升職也簡單,用「臺灣錢淹腳目」來形容當時的榮景一點也不誇張。
 然而,現在大學生畢業就面臨景氣寒冬,根據11月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20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4%。對此,臧聲遠表示,因為工作供不應求,使外界有空間挑剔大學生。但是,實際上當前大學生為了工作所投入的準備,已遠超過上個世代。
 除了經濟環境的差異,現今大學生也比以往面對更複雜的社會問題。曾寫文章替青年人說話的《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表示,當前大環境差,國家財政困難、勞動條件下降,讓年輕人面臨許多挑戰,「但我們這代卻很少反省自己將爛攤子留給後輩,反而去怪罪下一代不爭氣。」
 成長背景不同也使得上一代易用上對下角度看這世代。曾發表多篇青年議題文章的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郭力昕表示,因上一代生長在威權體制下,讓他們易用父權思想來看下一代。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會長傅廣承也指出,這世代崇尚追求個人的價值,較不為財富而工作,反會花時間尋找與自身興趣相符的職業。他認為,這觀念與上一代相左,社會可能因此對大學生施壓。
 「年輕不是原罪。」臧聲遠表示,每個世代都曾年輕過,上個世代不應在不了解青年人的情況下,任意為其貼標籤。何榮幸也認為,上個世代應以傳承態度來對待年輕世代,包容他們的錯誤,鼓勵他們實現自我。
 雖然難以阻止外界對大學生貼負面標籤,但這並不代表其安於在標籤定義下。「我不把草莓族視為刻板印象,反把它視為上一輩給的提醒。」社團法人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台灣總會會長潘珮瑄表示,外界越是批評大學生,我們就更該展現抗壓性,來面對更多險峻的挑戰與問題。

筆耕喚起社會正義

 十多年前,流浪狗收容者楊旭雪成立「阿雪阿姨狗場」,保護流浪狗免於安樂死。她先後賣屋、借貸,並花光積蓄,共投入300多萬元。但今年十月時,狗場僅剩二包飼料,她緊急向外界求救。
 事件曝光後,Wondero部落格馬上將楊旭雪的故事轉成文字,發表一篇文章,並藉由臉書不斷轉貼、分享,動員讀者改善流浪狗的生活環境,最終順利募得三萬元,暫時免除收容場斷糧的危機。
 Wondero部落格其實是由三位大學生創立。受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改變世界一是靠著劍,一是靠著筆」這句話的影響,今年暑假,鄭紹鈺和戴子揚以及高中同窗三年的徐志豪一手開創Wondero,作為發聲平台,剖析時事議題,希望靠思想改變世界。短短五個月內,粉絲專頁就累積14824個讚。
  回想創立初衷,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鄭紹鈺提起一位深陷內戰的剛果朋友。朋友雖處戰亂之中,仍為對抗反叛軍而堅持留下。他疑惑對方為何不逃離家鄉,對方反問:「那你為何不離開台灣?」這讓他體認到,自己雖不滿台灣社會,卻對這片土地有感情,想留在故鄉,努力改變現況。
 然而,想透過文字改變社會並非易事,鄭紹鈺表示,讀者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要說服他們接受不同的觀點往往得花上一番工夫。有時與讀者意見相左,他會透過文字往返,試圖說服讀者。曾有讀者在粉絲專頁質疑文章內容,鄭紹鈺花了半小時,撰寫五則回覆,就只為說服一位讀者。
    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系的戴子揚在成立Wondero前就長期投入社會運動。針對傳統觀念認為大學生應當個用功的乖小孩,他認為大人常把學生當小孩看,以為他們上街頭抗爭只是因為好奇,卻沒看到學生改變社會的熱情,反而把焦點放在學生的舉止,批評學生「沒禮貌」,他為此感到不平。
    「大學生就像一張還未被利用的白紙,不須討好任何人。」徐志豪表示,學生有時說話甚至會比社會人士更有力。戴子揚也認為,這代年輕人就像「國王的新衣」中,說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孩子。「我們勇於指出其他人不敢講的事實。」 這,就是他們眼中的成功。

自闢蹊徑 勇敢逐夢

 畢業於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被國立台灣大學退學、自政大休學且未受過專業音樂教育的陸君萍現在任職於街聲(StreetVoice)擔任人力發展部的副總。她做過電台、雜誌、書籍出版、影像製片和MV出版,自嘲自己像是黑手出身。
 其任職的街聲近年來頗受年輕族群歡迎,有70%的用戶都是學生,經營團隊中也有不少年輕人,這讓她多了許多與當代年輕人交流的機會,也因此對於這個世代有一些感觸。「每一代年輕人都面臨大人告訴你怎麼做,與其困擾於這些批評不如學著面對。」陸君萍說。
 「不要期待上個世代會為你鋪什麼道路,你要從他們手中奪下來。」陸君萍鼓勵年輕人多了解世界,並建立自己的個人特色、勇於發聲,讓自己被社會聽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