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鋼筆繪圖 仿舊歌百工



張致中在作品<釀屁>中利用上方的紅、藍線條呈現3D愛心,表現人人愛正妹的概念。 圖/張致中提供

 【記者周冠伶台北報導】以鋼筆為媒材,將類古文及現代創作元素結合,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西畫創作組學生張致中化身成紀錄者,在《歌百工》計畫中,透過作品串聯不同時空、地理、文化的人物故事。

 計畫共18件作品,欲完整呈現作品故事的連貫性和完整性,張致中9日起於「青田十六」舉辦《歌百工》計畫個展。
 
 「看起來是古文,但是我是在說新的東西。」張致中笑著說這樣的創意展現是他創作的樂趣。在作品<釀屁>中,他和另一位藝術家合作,以「放屁」為主題,並以藝術家曾論及婚嫁的前女友發想,描述正妹放屁的KUSO故事。
 
 張致中將畫面中的女子塑造成一位連放屁都很香的正妹,而她虛擬的化身會透過蒸餾機器幫她「釀屁」,販售給仰慕她的人。他也提到,遠觀作品上方的紅、藍線條,會看到3D的愛心覆蓋在上,表現人人愛正妹的概念,也間接訴說主角和藝術家的關係。
 
 張致中表示,《歌百工》計畫靈感來自《男的民俗學》一書,此系列作品紀錄日本夕陽產業,堪稱是「紙上紀錄片」。有別於一般藝術家直接透過作品訴說所見所聞,他喜歡將某些觀念投射在幻想的故事和人物上,由旁觀者的角度看待各種議題。

 這次創作計畫主要為平面作品,利用鋼筆創作以人物為主的圖像和類古文形式的文字敘述。張致中表示,以類古文寫故事是為了製造距離感,讓觀者對作品保留想像空間。他以「仿舊」的方式處理作品,是因為舊的物品對他而言有故事性,並能營造出古代紀錄生活的文物被找回來的感覺。

 張致中希望透過這次計畫中的平面作品和文字,讓觀者體會多元的閱讀經驗。他說:「我對作品有一套故事的說法,但希望觀者能透過自己的角度去想像屬於他們的故事。」




延伸報導:現實X幻想 張志中鋼筆記錄社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